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後生可畏,新思惟快救我! WFU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後生可畏,新思惟快救我!


作者:東門中醫診所 林以正 院長





後生可畏,前浪在網路沙灘上努力的掙扎,新思惟快救我!


曾經,我也努力過!


在網路上寫文章對我來說不是新鮮事,十幾年前剛拿到家醫專科,就轉職當中醫,到診所工作,表面看來毅然決然,其實心中徬徨無比。那是一個大家都很愛看中醫部落格的時代,尤其是有實力但沒有台灣醫師執照的人,更是認真寫文(咦?),不少網民奉之為圭臬或偶像。

反觀有中醫界內,有執照又認真寫文的人,在當時還不多。於是花了六、七年,孜孜矻矻的也在痞客邦(PIXNET)上面寫了 200 多篇中醫科普文章,還廣獲好評(自己講的 XD)。

為何要提當年勇呢?因為最近認識的一批青年才俊,都說是看我文章長大的(倒)。(終於明白小燕姐的感受了)


幾年不見,這世界似乎不大一樣了!


後來,這些年很少動筆,文章就放在那邊,多多少少還是有人偶爾搜尋看一下。去年開了自己的診所又重新動筆,才發現沒過幾年,整個網路世界跟我以前認識的都不一樣了。

Facebook 跟 LINE 主導的爆炸式傳播,Google 搜尋方式的進化,還有最重要的,痞客邦的界面明顯的跟不上時代。導致文章的閱覽量逐日下降。另一方面,眼看新思惟出來的校友們,做出自己的網站後,一個一個吹起了風,真是好生羨慕啊!

真的還要把自己絞盡腦汁寫出來的文章,繼續放在痞客邦嗎?內心小劇場演了好久。要不要去上個新思惟呢?身邊也有很多人上過課了,我也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偷看過他們的講義了,但我還是看不出其中的精要。

好不容易盼到新思惟終於辦了周日班,二話不說,先斬後奏。路邊停車,立馬報名。(當天我是在送小孩去上學後,把車停在路邊完成刷卡的!)


將技能內化為本能


蔡校長跟劉育志老師不愧是走在浪頭的人,為我們剖析網路的趨勢跟走向,本來覺得對現在很徬徨的,上完課,覺得連未來二、三年的走向,都有藍圖出來了。尤其是照護線上的發展跟心路歷程,實在是很值得借鏡與學習。

「簡單俐落、直球對決、套招 combo、小步快跑,在專注的點上長期累積。」如果你長期追蹤新思惟就一定很熟悉這些蔡式絕招。然而,你不花 8 小時上堂課,把自己浸在這裡面,聽聽浪頭上的人,他們的心路歷程,那麼招式永遠就只是別人的招式,它不會進到你心裡,也不會住到你心裡。就像你不出國,總是只用 Google 環遊世界一樣。(咦?)


不想被淹沒,那就迎上浪頭吧!


60 年代的人,被比喻為白銀聖鬥士,上面的黃金聖鬥士已經額滿,又不像青銅聖鬥士這批青年才俊們有無限的青春和體力,白銀聖鬥士不上不下的卡在中間,是個尷尬的世代。

然而,這幾年網路生態真的變化太快。後浪滾滾而來之際,白銀聖鬥士們是否還在沙灘上安靜的喝啤酒曬太陽?如何藉用網路的力量,而不要被網路所淹沒?

來新思惟上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是值得推薦的選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