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已經遠遠落後,怎麼能夠不急起直追。 WFU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已經遠遠落後,怎麼能夠不急起直追。


作者:陳永展 醫師




因為好,所以不斷的被看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新思惟的上課資訊,幾乎都會在我打開 Facebook 之後的前幾則貼文看到。看到的時候很是動心,總會有一種「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出現。無奈因為星期六要門診,星期天又經常因為值班撞期,這一拖,可能就拖了 1-2 年之久。


心境的轉折


從前在醫院工作,當然會有論文的壓力。主任有新的東西丟下來,感激涕零的撿起來寫;也想要有自己的研究,正在思考新的論文方向;從前的論文已經投稿了 2 年多,仍然在不斷的被退回之中。在論文的焦慮和挫折之下,原本是要報名論文寫作相關的工作坊。

但是研究以及發表論文,這條路走了 7 年多了,一路上獲得的果實,可以說是若隱若現、曇花一現、到最後都不見。或許,研究型的醫師不是那麼適合我吧!心底這樣的聲音越來越大聲。

教學、研究、服務,這些所謂醫院醫師的「任務」,既然我做不好研究,這個有最多掌聲以及目光的部分,就多做點服務吧!


品牌的重要性


平平都是醫師,病人來醫院為什麼要選你呢?有的醫師的門診,每次都要花 2-3 個小時排隊,連掛號小姐和跟診護士,都叫病人掛其他醫師的門診,還是有許多民眾執意要找這位醫師。這,應該就是這位醫師做出了「品牌」。既然我想要專注於「服務」,「品牌」這件事頓時成了我關注的焦點。

打造自己的品牌,不就是多上電視、寫書、演講,這有什麼難的?還要上什麼課?要 3 萬耶。我想這是很多人的疑問。不過,我想這就是 know-how,假設上了課,使用上課所獲得的知識,達到自己所想要看到的成果,那這堂課是一點也不貴的。當然,上完了課,沒有運用所學做出改變,就真的很不值得,那麼 3 萬塊,就真的很貴。


前輩沒教你的事,改變。


對,就是改變,一上課就被當頭棒喝的地方。

從醫學生到住院醫師,我們看到老師和前輩的作法,甚至老師或前輩要你找一個 role model,跟著他、學著他做,就會成功。但是現在的時代,電腦和網路,活用它們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活用它們可以讓自己被看見,這些,都是以前的前輩沒辦法教你的。

講師們以自己及其他成功的醫師做例子。甚至,再不改變,虎視眈眈的電腦和 AI 大軍,就準備搶奪你的工作。


活用工具,做出改變。


活用電腦和網路,讓自己被看見,讓自己無可取代,我想這是這整天課的重心。這些好處,或許自己也知道,但是因為不熟悉,不常使用,所以就繼續使用舊有的方法,這應該也是不敢走出舒適圈的一種吧!講師們從頭開始,教導大家如何架站,如何使自己的網站吸睛。最後,再告誡大家所有的誤區和地雷,避免觸法,避免爆紅之後暴斃。

我們何其有幸,也何其不幸,先是經歷電腦時代,接下來是網路時代,或許即將又要面對下一個時代的變革。看到自己已經被時代遠遠拋下,若不急起直追,恐怕會越來越沒有競爭力。講師們將前方的道路照亮,就看自己有沒有信心努力往前走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