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部落格拓展出意想不到的視野 WFU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部落格拓展出意想不到的視野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腎臟科 陳鋭溢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鋭溢醫師以部落格作為教學資源,參加奇美醫院創新教學競賽,獲得第一名!




院內前陣子舉行了「創新教學競賽」,我將一年來的教學心得,以粉絲團經營、部落格文章為基礎,獲得了評審認同,得到第一名(獲得獎金三萬元,剛好等於新思惟幣)。回想一年多前開始寫文章之後,無論專業知識、教學活動、甚至與人連結都變得更為緊密,是當初單純喜歡寫作分享的我,所意想不到的。


用部落格教學,對自己有幫忙嗎?


有一天,主任問我:「你覺得這樣教學和寫部落格文章,對你有什麼幫助嗎?」

沒錯,這是一個最核心的問題。部落格文章來自於我讀書消化吸收的內容,讀完後做成簡報,然後將內容打成 Word 檔,再利用簡報製作 banner,就形成一篇部落格文章了。

不包括讀書時間,這些作業大概兩小時內可以完成。其實寫完文章後,還是有可能隨時間遺忘,所以我藉由每一次的教學再次複習,重複兩三次之後,教學時就不倚賴投影片,直接板書授課。這是藉由部落格、教學的模式不斷循環,自然熟悉了學習內容,因此,寫部落格成了我目前次專領域學習的其中一環。


有系統地整理資料,節省時間。


在臨床工作中,常會有學弟妹問問題,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常會將文章連結給對方,並標示出重點,配合自製的圖片,其實很容易就理解了。一方面資料完整,足以解決對方的困難,另一方面也節省了我不少的時間。除此之外,科內有大大小小的報告,若學弟妹報告得不錯,我也會將其報告的內容整理成一篇文章,並標示學弟妹的姓名,這樣也可以增加學弟妹的榮譽感。


持續經營,寫作成為習慣。


部落格旁有一排顯示每一個月的文章數,如果一個月沒有文章產出,我就會覺得好像有事情沒有完成一樣。因此,就腎臟科範圍而言,我不斷讀書、不斷書寫、不斷複習,也可以讓我的教學內容減少重複並更加活化。

另一方面,可以寫作的題材俯拾皆是,為了完整呈現出我的特質,我以腎臟科內容為主軸,將我在醫院經歷的事情寫成「醫療故事」,閱讀書籍寫成的心得歸類於「閱讀筆記」,參加會議的收穫記錄於「自我成長」,而生活中的興趣寫在「運動音樂」中,藉此讓部落格的呈現更加多元,吸引更多瀏覽人次。


寫部落格,與人的連結更強。


有一些與我同次專,也有經營部落格的前輩與我接觸,因為有共同的經驗,增加了不少的熟悉感。之前在 PGY 帶過我的主治醫師,很久沒聯絡了,突然找上我,以「我有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重啟珍貴的友誼。其他醫院的總醫師告訴我,連他們的學弟妹都是我部落格的讀者。

透過這次的比賽,院內的長官注意到了部落格經營,看到了方法、成效,而且非常節省成本,當然也注意到了我自己,這些與人的聯繫與其說是緣分,不如說「因為運用了正確的方法,拓展了與人連結的認同關係」。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