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建立個人品牌的效應,在自立門戶後嶄露光芒! WFU

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建立個人品牌的效應,在自立門戶後嶄露光芒!


作者:歐俊彥小兒科診所 歐俊彥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踏進一級戰區,歐俊彥醫師用專業與網路闖出一片天!





意識到「靠自己」才是長遠之計


三年前,我上了《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程,記得當時蔡校長舉出太陽花學運,利用網路號召活動、點醒網路時效的價值。劉育志醫師介紹著過去知名的 GM 汽車、Kodak 底片的盛況,卻面臨逐漸凋零,提醒了「即使已經再大再有名的公司、也可能會在一夕之間失去工作」的觀念,這樣的態度強化我「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一定要建立「自我品牌」的想法。

上完課後趕緊把「建立自我品牌」的想法付諸實際行動,每次看完門診遇到病患父母親提出的問題,就記在便條紙上,腦袋開始架構衛教文章內容。當時幾乎是一週至少兩篇的高效率,持續了約四個月,等到文章數量夠後成立粉絲專頁,再把部落格裡的文章經由粉絲專頁分享。這是因為,文章存量已經夠多,不至於讓病患父母在粉絲專頁不停看到重複文章,而感到厭煩。


經營品牌、產出內容需持之以恆


自我品牌的建立非一朝一夕,而是馬拉松式的細水長流。只有堅持不斷發表專業文章,才有慢慢的受到病患父母注意的機會。果然,持續在部落格寫文章和經營粉絲專頁的網路效應慢慢地出現,有病患父母因為看到我的文章後帶著孩子來門診,詢問孩子是不是文章裡寫的那種疾病,門診病患數量漸漸地增加。「自我品牌的建立」,在持續創作中,經由網路,慢慢發酵。

接下來只要是門診父母親問到相同問題時,我會打開部落格,引導抱持問題或疑惑的父母,在我的部落格裡,使用「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找出裡面的相關文章,讓父母回家後有充足的資訊閱讀,除了加深父母肯定我的專業印象外,同時也增加文章在網頁閱讀量,讓好幾篇文章因大量搜尋閱讀,而登上 Google 首頁。

部落格裡許多文章被「照護線上」劉育志醫師以及「媽媽經」的編輯轉載,文章的效應累積,也讓自己多了些受邀演講的機會。一步一腳印的經營,終於有更多機會,讓自己的專業文章藉由網路,被更多人發現,更強化了「自我品牌」的建立。


網路品牌的力量,創業後真實體會!


一年前,離開原來服務的醫院,自行出來創業,來到一個離原來醫院有些距離的新地區。因為已經建立了自我品牌,除了讓既有的病患父母不遠千里繼續跟隨,也因為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常在門診中看到更多住址來自不同區域、不同縣市的病患,細問下知道,原來這些病患父母都是在 Google 搜尋關鍵字出現我的文章,或是看到部落格的衛教文章、「照護線上」和「媽媽經」轉載後,前來診所求診的。網路經營,讓創業的我並沒有遇到門可羅雀的窘境。

除了從自己部落格裡面的大量文章中,每天固定分享一篇之外,也用輕鬆活潑、淺顯易懂的方式,根據目前流行的疾病製作圖表、寫出文章,讓父母從圖片下簡單易懂的敘述中,輕易了解目前好發的疾病、如何提早預防或該如何處理。因為持續在粉絲專頁發文,除了增加文章瀏覽量的熱度外,也強化自己與病患父母的聯結,提高帶孩子前來看診的意願。


除了提供知識與專業,生活讓個人形象更立體。


粉絲專頁有著衛教文章、最新流行疾病外,為了讓粉絲專頁多樣化,因為也是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有著滿滿的孩子成長過程的生活經,因此會在粉絲專頁分享和孩子相處經驗、生活心得,讓病患父母在看診後會有時會主動提起孩子的生活狀況,增加與病患父母互動。我想這是許多孩子生病時父母親,會想到像是朋友般的我,即使住的再遠,也要把孩子帶來看診的原因。

所以當武漢肺炎風聲鶴唳時,診所看診人潮雖然受到稍許影響,但因為持續經營粉絲專頁,除了提供醫療相關文章,也寫些消遣自己的遭遇到的窘況自娛,在六月台灣疫情緩和後,父母們帶著孩子,像是來找朋友似的前來門診時,也順便聊聊這段時間發生的狀況,很快地就恢復原來的門診量。

粉絲專頁每日發佈內容、分享部落格衛教文章的連結,可以增加自己專業的曝光度、增加父母千里迢迢帶著孩子專程來門診的人數機會,這些經由網路前來門診看診的父母,看診完後會在親朋好友中口耳相傳,甚至在如 LINE、PTT 等平台主動推薦,或是藉由父母間親子網路團體的強勢連結,更是讓我門診穩定成長的主因。


最初不被看好,做好準備就能突破困境!


我永遠記得創立新診所時,衛生所和健保局辦事員同時面露詭異笑容的問我,「知道你的診所位在一級戰區嗎?」儘管當時也是有些疑惑擔憂,但知道自己已經透過衛教文章、透過網路,強化「自我品牌」,接下來就是持續累積能量,讓自我品牌永續經營、創造更多價值而讓發光發亮了。

慶幸自己當初堅持來上課,在新思惟蔡校長和劉育志醫師指導下,成立的屬於自己的第一個部落格,啟發了我經營落格和粉絲專頁的念頭,並持之以恆的繼續經營,成功的建立屬於自己的「自我品牌」。

身為網路時代的新世代醫師,如何準確有效的經營「自我品牌」、推銷自己的專業與知識?來趟新思惟《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程,保證讓您不虛此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