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4 年前的簡報課,成了院內演講首選,未來,換我自己選擇我的人生! WFU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4 年前的簡報課,成了院內演講首選,未來,換我自己選擇我的人生!


作者:東港安泰醫院 腎臟內科 劉承恩 醫師




框架越少,發揮的空間越大,這就是新思惟!


初次接觸新思惟相關課程,是在四年前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那堂課是由廠商包辦與贊助,但對於往後我的演講生涯真的是受用無窮的關鍵轉捩點。自從照著新思惟的理念去進行醫學簡報設計,我越來越能夠用簡單明瞭、清爽易懂的投影片讓聽眾明白我所表達的重點,也因此成為院內廠商演講的首選。

我一直很佩服新思惟這種給你釣竿和教你釣魚的方法,讓同學在學習完課程後,能夠運用所學有無限量的發揮空間。以下就來整理一下這堂課程的心得。


不用一步登天,但累積的都是自己的實力!


個人品牌可以對專業事業有加成效果,網路創造連結,連結創造機會。網路使用無可迴避,未來趨勢無法抵擋,我們有機會網路力量改變世界。在這個網路世代裡,如果不發聲,就會被發聲,所以專業人士更必須站出來改變亂象。

過去靠口耳相傳找資訊,現在則用網路評價做判斷。當我們面對競爭者暴增:醫師持續增加、AI 電腦超越人類,只能努力讓自己成為有品牌的人,而不是隨時可被取代的專業人士。過程中需要有正確的心態調整,不要一下妄想選總統,要從選里長出發;不要妄想一步登天,所有人都是從零開始。

沒有一步登天,只有腳踏實地;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個人品牌網站首選是 blogger,因為自由度高、安全性好、速度超快、負載無限、沒有廣告、搬遷容易。相較於 FB 廣場式、開放式人際網路,LINE 的特點是滲透率高,封閉性、小群性人際網路,高信任感。而我們社群宣傳、耕耘網站的目標,就是進入 Google 關鍵字搜尋,不只能精準找到目標客群、讓民眾信任度高,影響時間也能長久。


避開各種地雷,讓我們越走越穩健!


個人網站就像超商便利商店:24小時全年無休的展示間,免店面、免租金、免值班,還可以一直講自己的想法理念。個人網站主要幫助我們找到自己的社群,不管是想經營多元型個人品牌(Google 能找到、評論被信任、研究與簡報議題、報名參加課程)或是專一型個人品牌(80%,適合大多數人,專注在專業領域)都是可以做的選擇。

但要記得,網路是公開場合,網路記錄永垂不朽。一不小心可能觸犯刑法公然侮辱、加重毀謗罪,所以網路發言務必小心謹慎。另外,精準配圖雖然能畫龍點睛,但千萬不要偷用別人的圖,因為侵犯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是會判刑罰錢的(3 年以下 / 75 萬元以下罰金)。

可以選用付費圖庫:Shutterstock、123RF,或是免費圖庫:Pixabay、Unsplash、Pexels、Foter、Flickr。另外也要遵守醫療法、藥事法、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 (藥品及醫療器材)不得宣傳、保證效能、採訪報導宣傳,不得涉及性宣傳、獎勵方式、誇大療效,也不得強調最高級及排名,食品不得涉及生理功能、改變身體外觀、醫療效能,不得提及特定商品名,需陳述優缺點,不得誇大安全性,提出高公信力文獻……等原則。


找到自己的客群,也找到自己專屬的道路。


文章主題可以選擇大數據、時事、重要研究,或是醫療指引。透過 Google 的大數據,我們將可以隨時掌握大眾好奇的主題是什麼。留意時事、掌握先機;做好準備、隨時出手。將民眾關注、媒體追逐的主題,透過自身專業,重新解釋成一般大眾理解的敘事方式,並且讓民眾有正確的醫療指引可以依循。


 

內文要兼具專業度和故事性,可以先講故事後講專業,搭配對話來引導閱讀,最重要的是,要簡化整理摘要,千萬不要讓堆砌所有的專有名詞,讓讀者失去興趣。

一天的課程,獲得許多經營部落格的秘訣,也對於未來自己部落格的走向,有更明確的目標。謝謝蔡校長、劉醫師與所有助教和主辦單位。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