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第 N 次的新思惟小班課程 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第 N 次的新思惟小班課程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一般外科 曹連誠 醫師





這已經是第 N 次來上新思惟的課程了,除了小班工作坊,大型的研討會也參加不少,家裡的杯子都快要可以堆起來到夜市擺套圈圈的攤子了。不過這次上課的動機,跟以往不太一樣。


強烈「為自己」的動機


以往的課程,當然也是抱持高度的興趣才報名參加。(絕對不是嫌錢太多、週末假期太多才來上課!)只是這次的課程期盼已久,當初剛看到新思惟企劃這個工作坊的時候(第一次課程日期:2015 / 3 / 7),只是覺得「哦!又有新的課程規劃了,不過…再觀察看看吧!」

不過大概過了半年後,也許是科室以及個人業務量開始減少的關係,慢慢開始萌生「我想我需要多作一些宣傳」的想法。(其實還有一些其他個人理由,不過希望在做出名堂之後再提…)

只是開始動念之後,一直等不到新思惟開課的公告啊!大概等了一兩個月吧,終於在 2015 / 12 / 15 早上,突然接到《個人品牌工作坊》的課程公告了,由於這次真的是期盼已久,立刻在上班的空檔,報名刷卡參加了!


課前,一步步構思網站架構。


這次從報名到上課,中間足足等了三個月。(好羨慕下一梯,只要等一個月就好!)(仁編按:其實還是要等兩個月啦 XD 團隊在籌備課程,至少都需要兩個月以上的時間。也剛好讓大家報名後,可以有一段時間,開始構思自己的課前作業。)

由於已經動念想好好寫些專業文,值班的空檔也開始把一些蒐集好的專業知識用通俗的文字與示意圖寫成幾篇文章。Banner 也早就已經在構思,這次同時嘗試文字雲 + 書法的風格,來取代滿版圖片或是平面化 icon 的設計。

雖然如此,上課實作的時候,還是為了配合臉書黃金比例,以及圖像文字的比重,花費不少時間。不過就如同每次上課的感受一樣:學得一樣新的技術所帶來的愉悅,總是勝過過程中碰撞的辛苦。


紮實的課程與實作


終於三個月後的課程到了!這次課程,蔡校長負責開頭與結尾,中間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劉育志醫師(廣播主持人認證的小志志!)負責剖析。

我實在覺得很妙,上過各種大小班的課程與論壇,校長總是不免提到他「發跡」的過程,有許多片段之前也都聽過,只是經由不同的切入點與組合,每次都有不一樣的風貌與呈現!劉醫師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名人,不論是他走上專職作家的路,或是他平常撰寫的文章,其實我都不陌生。而課程內,又將部落格經營的細節與眉角,做更多深入的分析。

實作時段更是緊湊,這是參加新思惟課程以來,第一次沒辦法在午餐時間吃便當的一次!

雖然如此,實作時間也僅是將部落格雛型架設出來而已,許多細節尚無法調整,也還有許多沒搞懂的地方。不過課程設計真的很實際,暫時先不用知其所以然,跟著模仿建立之後再個人化調整,讓我們不用花心思在從頭一步一步自己處理瑣碎的設定。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不僅有時間吃便當,還可以看個羅輯思維!


課後優化


這幾天連續的值班,剩餘時間僅能把部落格的一些設定調整到我比較想要的樣貌,再寫上這篇心得而已(兩小時後又要去顧大夜的急診了…….)。不過幸好學習部落格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在新思惟之友的社群裡,如勳哥蚊子王的部落格都有許多值得模仿的「韌體」部份,而講師的部落格內,更是有許多關於部落格製作的秘訣的「軟體」部份。

我想,持續跟傑出的人才學習,也是我們能持續成長的養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