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慢慢寫文累積聲量,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 WFU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慢慢寫文累積聲量,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


作者:明新診所 家醫科 柯幸君 醫師




這是我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第三個課程,不同的課程在我醫學生涯的不同階段,真的讓我有不同的收穫!

過去在醫學中心訓練住院醫師時,需要具備的簡報及論文能力,在上過蔡校長精心規劃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讓我具備核心的衛教演講及發表論文能力。

之後離開醫學中心到診所工作後,開始需要做出個人口碑及特色,蔡校長精心規劃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隨即又派上了用場!

到基層診所後,發現除了臨床看門診之外,有更多時間可以經營自己有興趣的業務,及發展自己的專長。例如在診所發展居家醫療的業務,到宅訪視失能無法外出看病,及有醫療需求的病人,這是目前在基層較少醫師花心思投入的。


上過課的學員,部落格畫面總是簡潔精美。


常常我看完病人有些感慨想抒發,或有新知想分享時,只能發表在個人 FB 上,但常會埋沒在一堆育兒及家庭文中,偶然看到幾位學長姐、前輩們上完新思惟的課程後,做出的部落格畫面總是如此簡潔精美又能簡單地彙整文章,於是排除萬難錢刷下去就來上課了!

懷著期待的心情踏入教室中,今日講師除了品質保證的蔡校長之外,還有鼎鼎大名照護線上的創辦人劉育志醫師與我們經驗分享。一開始劉醫師告訴我們建立網路個人品牌的重要性,結合專業在專注領域上就能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網路聲量是靠慢慢累積,絕不要妄想一夕爆紅,久了自然能吸引同樣有興趣的同好點擊並創造機會。

劉醫師也分享貼文的技巧,包含用講故事或講道理,竟然獲得不同的點擊率、精準配圖的重要性及不同網路工具的比較。接著蔡校長告訴我們個人網站的意義,首先要確立部落格要發展為專一型或多元型的個人品牌,其中各有利弊,需視自身特長及需要做選擇,當然也可透過摸索慢慢找出自我價值。

了解這些重要概念後,接著就是緊張的實作時間,照著操作手冊慢慢架構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部落格,有問題隨時舉手,都有小助手保母隨侍在旁,格外安心。


要從何起頭才能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呢?


下午的第一堂課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堂課,劉醫師告訴我們網路的公關危機及遊戲規則,過去我們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包含著作權、刑法、藥事法、廣告用語等皆是我們在網路發表文章尤其要注意的,畢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不小心是可能犯法的。

另外我們最關心的問題,到底要從何起頭才能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呢?不管是從最新時事掌握先機,或是從重要研究或醫療指引,發揮專業用白話文呈現給民眾,另外可用其他吸睛度高的工具,例如影片或直播加分,這些都是對於初學者非常實用的經驗分享。


學員都有許多成功案例,我也可以!


最後蔡校長舉例多位專業人士成功經營網路品牌的案例,他們都是曾經坐在台下的學員,藉著持續的應用所學,才有今日被人看見的豐碩成果,著實激勵我不少!

很開心作品在最後的參賽中被校長講評,banner 設計完成度高,可惜時間不夠,來不及貼文章,接下來就是要靠自己持之以恆的專業產出,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家醫科醫師的角色、工作內容、居家醫療、老年醫學等在基層的重要性,發揮所長在網路帶來更多影響,造福更多民眾,也希望能號召更多有志一同的醫師,加入基層做居家醫療的行列。感謝蔡校長和劉醫師一天精彩的課程分享,收穫很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