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人生大反轉,離開急診後成功打造減重品牌! WFU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人生大反轉,離開急診後成功打造減重品牌!


作者:金鶯診所 蕭捷健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蕭捷健醫師拿回人生掌控權,從急診轉戰減重領域,成功打造品牌!





自從參加新思惟的課程,開始經營個人品牌、寫部落格,已經兩年了。一開始,我只是想分享自己的文章,把寫作當成是鞭策自己持續閱讀的一種方式。沒想到,有一天走進誠品的健康叢書區,架上十幾本書有我掛名推薦、臉書曾有貼文破千轉發、合作的影片有過百萬觀看。沒想到,自媒體經營開始佔我收入很重要的一部分。


幾年前的我,過的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人生。


畢業後,懷抱著熱血進了急診,日夜顛倒,說工作壓力不大是騙人的。憑著年輕的肝還新鮮,待了下來。我在考專科前一個月,離開醫學中心下鄉服務,在新醫院報到第二天就遇到醫療糾紛。鄉下醫院沒有導管室,心肌梗塞的病人等不及轉院,隔天家屬就來印病歷了。

後來專科順利考到了,但是那個月裡我應該老了十歲。再後來,身體慢慢出狀況,小病不斷,胃酸逆流和庖疹常發作。問我的保險業務就知道,痔瘡開兩次刀,一年的保費都賺回來了。剛開完刀時,我坐在馬桶上,想著這碗飯吃的辛苦就算了,現在連屎都不能好好拉,人生是要有多難。

有一次,和朋友約了去健身房。看著在鏡子裡的我,憔悴,又累又難看。我強烈的感覺到,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我開始健身,那陣子真的是人生的低潮,如果健身能讓我覺得每天都比昨天好一點點,我就滿足了。


把興趣做到極致,進而成為事業。


練著練著,也練出了興趣和一點自信,而我的個性習慣把有興趣的事情做到極致。我發現身材真的要好到有六塊腹肌,光練是沒有用的,要配合運動營養的飲食建議。所以我開始研究健身和運動營養,把心得寫成文章放在臉書上分享,居然也得到了一些迴響。

《原子習慣》這本書告訴我們,要養成習慣,最重要的是改變身份認同。我一直都很羨慕健身教練那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決定,我也要成為一名健身教練,所以我也開始了健身教練的培訓課程。

有一天我就想,我其實可以把興趣當成我的工作。健美選手在減脂期的營養策略,正好就能運用在減重上,於是離開急診室後,我開始了減重門診的工作。

我的自媒體事業是從新思惟開始的,上完課後,對架部落格和經營粉絲團有了一點概念,不過說來很可恥,隔了半年後我才開了臉書的粉絲專頁,因為我怕沒有人會來追蹤我,後來證明,擔心都是多餘的。


自媒體經營的經驗分享


寫作是一種最值得訓練的能力。只有想法是不夠的,如果沒有深刻的內容作為支撐,就會給人一種空虛感。有了想法之後,我們要用內容來讓想法有血有肉。要把許多零碎的想法整理成一個完整的內容,持續寫作就是最好的方式,這不是倒因為果。

因為需要出產文字,我會需要不斷地閱讀,一方面是力求資訊正確,一方面是因為閱讀可以帶給思考更多素材和靈感。因為有寫作的目的,反而讓我閱讀更有效率,知道自己要找尋的資訊是什麼。

我在開設粉絲專頁之後,不用買廣告的方法來推廣我的文章,基本上追蹤數的成長,都是透過忠實讀者的分享和傳播(除了廣告商業配外)。這是因為,臉書的廣告費用不低,推播出去的文章如果內容不好,也不太會增加追蹤者的數量,反而會被看成是一種打擾。但是一篇寫得好的文章,如果分享數能夠破百甚至破千,往往追蹤者的數量便會急速上升。

然後,最重要的不是發文的頻率,而是品質。不要為發文而發文,少就是多。為了發文而逼自己寫一篇無聊的文章,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而且也不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當每個人都能貢獻專長


就這樣,我和五年前的我,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原本喜歡上下班時間涇渭分明,所以選了急診,沒想到現在的我,生活和工作完全沒有界限(笑)。

我的人生哲學是:每個人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幫助別人解決問題,這個世界就是烏托邦。懂品牌經營的人,教你部落格經營(感謝新思惟及蔡依橙校長),而懂健身和運動營養的我能教人增肌減脂,少走一點冤枉路。

我相信利他主義是通往幸福唯一的道路,希望大家能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接近自己理想中的樣子,也讓身邊的人一起越來越好。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