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呢? WFU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呢?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昆明院區 中醫部 林立涵 中醫師




許多朋友聽到我要來上一堂「如何建立個人品牌」的課,在打聽了學費之後,紛紛眉頭一皺,覺得事情並不單純。

的確是很不單純。


年輕醫師的困境:沒人認識自己


第一次接觸「新思惟」,是看學長林舜穀中醫師的部落格Facebook 專頁,那時只是很訝異,學長能夠將醫學新知或論文,深入淺出的呈現。到後來漸漸發現,原來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人了解你是什麼樣的醫師,可以提供病人什麼樣的幫助。

原來這就是建立一個個人品牌過程,有一群人專門濃縮前人成功的經驗,並且系統性的教授步驟及思考方向,縮短自行摸索的時間。我也漸漸萌生了「或許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做得到」的想法。

今年七月的時候我決定離開醫院,心想沒有了醫院的行政事務,在診所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專注在病人身上。但卻很快遇到了挑戰,沒有人認識你,沒有人知道你會什麼,我想這也是其他年輕醫師很常遇見的困境。

在這網路世代中成長的這一輩,很輕易的會想到透過網路來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但是在我真正想要踏出這一步時,才發現真是門學問。就在這時,發現了這堂課程的簡介,於是想說,來試看看吧。課堂上,我發現到有許多觀念,是我之前沒有深入思考過的。


選擇什麼樣的平台?


可以選擇的平台五花八門,不同平台有不同的使用的族群、傳播方式及觸及率,是否平台越多越好?該選擇哪幾個平台?


如何經營個人品牌,打造獨特性?


除了從自身專業下手,結合自己的興趣,才是獨一無二的你。重要的是,要確認網站中的內容夠優質、透過有效的傳播之後能夠實體導流,確實提升自己的門診量。

在設定品牌定位時,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一開始可能有個想法,但定位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與時俱進,隨時進行適當的調整。


網站架設須注意的細節


網站色調的選擇、人像圖片的安排、文章長短及鋪陳。在還未上課時,也面臨到文章長短的選擇。太短的文章,無法將一件事情的脈絡條理分明的寫清楚;太長的文章,會有無法使人長時間閱讀的疑慮。但其實透過文章形式的安排,並搭配切合主題的圖片,也可以吸引讀者目光,增加讀者閱讀文章的意願。

另外發文的時機(何時發文才能使文章較長時間的停留)、選擇何種字體及字型大小、注意適當的間隔也可以增加閱讀的舒適度,這些也都是網站架設後,會面臨到的另一個難題。


網路世界如何保護自己


透過網路攻防的技巧,可以處理來自網路酸民的惡意,以柔克剛。另外也要注意圖片版權、尊重著作權法,千萬不要在沒有取得授權的情況下擅自使用別人的圖文。


與人合作的重要性


新思惟也提供了與他人合作的契機,在課堂中認識了許多各行各業中優秀的人才,或許在不遠的將來有一起合作的機會。


至少,我已經在路上了!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對於自己未來努力的目標有較具體的概念。我很喜歡劉育志醫師說的一句話:「做好準備,等風來。」

雖然不知道將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希望能與也在自己道路上努力的各位同學們,一起前進。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