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持續耕耘,站上浪尖。 WFU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持續耕耘,站上浪尖。


作者:福田診所 黃寒裕 院長




增加實戰經驗與智慧


我本身有痞客邦網站,但常因為有廣告干擾、版面編排擁擠,導致缺乏美感。也一直考慮是否要更換至其他部落格平台,但因工作忙碌,無法花時間研究而作罷。

當我發現有這門課時,想報名,但很快就額滿了。在此,十分感謝蔡校長特地通知我,因為該梯次有同學因事無法參加,讓我有機會來上課。

課程的學員中,我的年紀算較長的(47 歲)。隱約感覺到,必須加強自己在網路世代的能力,而新思惟也提供了這樣的平台,於是,鼓起勇氣參加了!

很開心,今天收穫滿滿。聆聽到許多實戰經驗,以及未曾聽過的智慧。


持續耕耘,站上浪尖。


蔡校長在課程設計概念裡提出很重要的觀念,在電腦及網路世代,有這樣的覺醒,使宣傳效率大幅提升,將會是日後很關鍵的區隔點。我很幸運能聽到這樣的建言。並有機會學習如何實務操作。

劉育志醫師在「網路時代:打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中提到,現在開始還可以站在浪尖,若一直不做,將來就等著被淘汰。從專業、興趣及創意來寫文章,就可以寫出具個人特色的文章,從而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


長期經營,平台互補。


在個人網站寫作要點中,他比較 Facebook 及 LINE 的特性,Facebook 是以 email 來傳播的,而 LINE 是以電話簿來傳播的。以傳播效率來說,LINE 較快,只是要有夠多的 LINE 好友。Facebook 與 LINE 在閱讀年齡也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是很好的互補。

另外,劉醫師也提到寫專業文才能得心應手,寫興趣文才能天長地久。只要抓住一個題目,長期經營,就會從一個 nobody,變成 somebody。寫作技巧方面,要以講故事的方式較多人看,而講道理的較少人願意閱讀,此外,工具文不會被大量閱讀。

停止臉書的用戶評價功能,且不要在網路上回答病情提問。部落格文章的長度約 2000 字,讓讀者閱讀的時間越久,在搜尋引擎的排序越有利,不必買關鍵字廣告。


打造個人網站


蔡校長在「打造一個適合你的個人網站」中提到,個人照片中的眼神要朝向文字,照片要亮一點,使用本名,文章打三行就要分段,這樣手機與電腦的格式才會一致,最後要有 call-to-action,連結或分享。

圖片前後要空 2 行,段落前後要空 1 行,打出子標題,前 2 後 1。使用全形標點,遇到英文、數字時,前後要各空 1 格。文中加入繼續閱讀,方便網頁瀏覽,也可增加互動。

在互動實作時間,要在約兩個多小時內架好自己的部落格,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幸好,蔡校長有提供教戰手冊,讓我可以一步一步做。遇到瓶頸時,有助教群即時協助。讓我能在短時間之內架設好自己的部落格。


深度思考,尋找答案。


在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裡,劉育志醫師提到要避免圖片侵權,以及言論的尺度拿捏、避免造成毀謗罪的問題。

在臉書經營一節中,劉醫師介紹約早上 8 點發文最佳。臉書及 LINE 皆可排程。他以燃料代表文字內容,助燃物代表發文時間,以適當圖文(講故事,不要講道理)的微簡報,來降低燃點。

最後,蔡校長在「專業職人的品牌經營」中提到,個人網路品牌的商業模式是你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做為酬勞。深度思考自己能賣什麼,並提供專業諮詢。最好是不急迫,且突破距離限制。我想我有自己的答案了。

(燿編按:黃院長的部落格文章發布後隔天,已在長輩 LINE 群組流傳,實在厲害!)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