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快訊] 林煜軒醫師經營部落格,以「專業」結合「職涯」出書成作家。 WFU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快訊] 林煜軒醫師經營部落格,以「專業」結合「職涯」出書成作家。





新思惟之友林煜軒醫師,兼具臨床、業界、學術機構的職涯經驗,一直是他個人履歷的亮點,因此每提及專業人士的生涯規劃、轉職議題,其見解和觀察就具有意見領袖的影響力

長年深耕精神醫學領域的他,這些年在部落格寫下職場觀察的系列文章,意外引發大眾共鳴與關注,不僅獲得「今週刊」、「關鍵評論網」、「LINE TODAY」等網路媒體轉載,還受到寶瓶文化出版社的青睞,促成 2019 年個人著作《職場冷暴力》新書問世。




受工作坊啟發,持續經營部落格。


人生有許多機會是從不經意的地方冒出來,他從醫師身分跨界到作家亦然。回顧這契機,皆緣於《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啟發,讓他開始經營個人部落格,在網路發揮影響力。

在部落格網站群雄並立的時期,林醫師雖然早早留下了網路據點,當時卻並未了解經營的重要性。直到近年來醫藥業界關注數位行銷,他也參加工作坊學習之後,才深刻認知到這個時代是以網路為思考核心;經營部落格提高能見度,平時就把自己打造成品牌,已經是時代趨勢。

透過一日的工作坊,他將既有的部落格改頭換面,以適合閱讀、表達專業的版面呈現,一切準備就緒,剩下就是專注寫作,等風起了。


專業人士的經營策略:內容為王


身為專業人士,林醫師並不採取衝高流量、譁眾取寵的模式,而是慢工出細活地寫作產出,再加上精神科醫師的身分,讓他看到不少因職場問題受煎熬的患者,將事件分門別類、深度解析後,就可作為寫作素材。

當豐富的「職涯閱歷」與深度的「精神專業」相互結合,激盪出火花來;他寫下職場光怪陸離的各種現象,同時引領讀者看見這當中的文化脈絡、人際網絡,貼近生活又有獨到洞見,頓時間好文被廣為轉載,無形中也將自己向外推銷,讓更多人看見他的專業。


文章獲得廣傳,邁向出書作家。


以部落格為據點,無論是針對時事 AlphaGo 的觀戰文章,或是談離職守則的職場問題,在多方網路媒體轉載擴散下,他的個人品牌跨出了台灣,推送到香港與東南亞地區,也因文章品質深受肯定,還受邀成為「關鍵評論網」的專欄作家,足見網路文章的影響力是跨越時空,而且持續發力,更讓出版社注意到他,進而主動邀稿出版。

新書一推出就獲得好評,喜愛閱讀好書的蔡校長也大力推薦:「這是少數幾本,我一個晚上就拍三段,而且每次上傳都獲得大量互動的精彩書籍!






這一點一滴的耕耘,誠如課程所言,將「專業」加上一點特質、興趣或其他,自然與他人有了識別度,為自己的人生開拓更多可能性。

過往只是在網路上寫些部落格文章,今日卻化成有實體重量的紙本書,在傳播媒介交互影響下,林醫師順勢登上百萬人追蹤的「閱讀人」平台直播,新書更名列於博客來的即時暢銷榜,知名度大增。




 

經營臉書專頁,與社群產生連結。


林醫師受益於工作坊持續經營部落格,同時也將所學應用於社群經營。2018 年因出版精神醫學教科書,他創建「探索大腦的會談地圖」的粉絲專頁,以中文科普的方式介紹頂尖醫學新知和期刊,雖是小眾經營卻與精準社群作連結,才一年就超過 4000 人追蹤。




有些人會覺得,醫師把自己的專業做好就好,何必做臉書專頁宣傳。面對這些質疑的聲音,他透過部落格,以「為什麼出了一本《會談地圖》,還要經營粉絲專頁?十個問題,回答幕後點滴」為題作回應,提出許多頂尖醫學期刊都有經營粉專和 YouTube 頻道,這已是網路時代的基本配備。此外,他曾經在個人臉書分享期刊論文,而得到期刊粉專小編的按讚互動,這個實例也說明學術社群能夠「主動經營」,臉書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將能帶來極大助益。




有深度的專業,加上正確的網路經營,便握擁更寬廣的人生。在網路時代裡,林醫師在部落格、臉書經營個人品牌,把握住趨勢,不僅在自己的專科領域發光,也透過社群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持續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林煜軒醫師與新思惟國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