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你有專業,更要經營。 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你有專業,更要經營。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中醫科 謝旭東 醫師




標題這句話,點醒了我今天上這堂課的意義。

原本已經聽過很多人推薦,心中已經確定要來,但前輩的說法是告訴我們要好好治病,自然會口耳相傳有人會找到你。

問題是,現在和過去不同,現代人看好病是應該的,會幫你推薦給別人的是少數,反而沒治好病的,網路上謾罵聲一堆,不先把網路這塊經營好,如何面對未來由網路主導的世界,隔壁診所醫師門診人數都已經嚇嚇叫了,自己還在門口羅雀,所以如何經營網路,是今天上課最大的收穫。




改變未來,先要改變自己。


沒有踏出第一步來學習,永遠都只能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只能死守在自己的診間等病人進來,唯有主動出擊,告訴別人自己會什麼,別人才會來看你。

以中醫來說,看感冒、看過敏性鼻炎等等,大家都會。家裡轉角巷口就有一間中醫診所,幹嘛非得要找你才能看病,除非有什麼過人之處。所以,要把自己有特色的地方,展現在部落格讓大家看到,讓民眾知道你對於這些疾病,有什麼獨到的見解或特別的研究,知道為什麼要找你看病不可。


如果不發聲,就會被發聲。


中醫在現今醫療環境可說是舉步維艱,民眾對於疾病的治療第一首選必定是西醫,加上很多西醫因為不了解中醫,會說中醫不科學、中藥會洗腎等批評的言論,甚至有病人生病看西醫,第一個被問的問題是「你有沒有吃中藥?」我聽了也很無言。

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在新聞稿曾發佈吃中藥延緩腎臟病、降低洗腎的風險,仍需要我們基層的醫師再次強調,告訴大家吃中藥不用擔心,只要是合格的醫療院所開藥,絕對不用擔心,要運用部落格,讓更多人知道正確的中醫藥資訊。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展示間


沒有廣告,沒有人知道你,從過去發傳單的紙本廣告,已經換成線上網路。部落格的好處是一直存在,幫你一直廣告,卻不需要任何店面及租金,這比任何需要資金的廣告 CP 值簡直高過太多了。

與其花精力花重本資金砸在廣告上,不如好好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一樣會有人看到你,知道你,並且對你一定程度的了解後,看病時也會比較好溝通,與其門診講得口沫橫飛,不如寫篇文章讓病人看,更為簡單。


照片掛帥的時代,好文筆不能少。


現代人喜歡看圖片,所以 Instagram 崛起。一張好的圖片能夠說明很多事情,但很多事情還是要文字說明,醫療就是,除了找到吸睛的圖片外,好的文字內容可以寓教於樂也重要,必須要在故事度與專業度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才有被分享的價值。

上完課程後,才知道自己寫的東西還是過於專業,無法引起別人的興趣,如何把故事說到好,讓人有閱讀下去的動力,也是醫生的責任,最後感謝蔡校長及劉醫師的指導,讓我在一天之內功力大增,就像吃了一帖十全大補湯。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