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2021 / 8 / 1(日)最佳網站設計大獎:鄭宇庭醫師、徐幼鈞醫師 WFU

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2021 / 8 / 1(日)最佳網站設計大獎:鄭宇庭醫師、徐幼鈞醫師





疫情已經一年多,這段時間對各行各業都是衝擊,尤其診所與醫院。在這段時間,也有許多校友,因為個人品牌清晰,且所具有的專長是剛性需求,在患者量與收入上影響較小,甚至也有逆勢開業成功的案例。

也是因此,相當多的同學想趁疫情期間,盡快進修,讓自己做好適應與轉型,成為在網路上能找到,而且能被信賴的專業人士。

這堂課的同學們,就是這樣的夥伴。學習動機強烈,努力地學會網路的各種概念,並蓋出自己的部落格作為網路服務處。

只要課後持續耕耘,持續調整自己,加上課堂上所提的各種技巧,以及四大種類的典範,你也一定能做出自己的一片天。

以下我們先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然後一起欣賞兩位得獎同學的作品囉!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王醫師的版面構成相當不錯,不過不知為何,畫面有點糊,包括診所的照片、醫師的照片,甚至文字都是。

這有幾個可能,要一一檢查。首先,輸出圖片時注意尺寸,如果使用的是 keynote,要特別指定成 1200*628,以免輸出小圖被放大,其效果就會全部都糊了一些。其次,注意所取得的原始照片,包括大頭照與診所照片,都要是大尺寸的。第三,觀察所輸出的圖片,跟放到部落格上的圖片是否有所不同。有的話,就表示原始尺寸太大,被 Blogger 自動縮圖,這個可以用校友們討論過所找到的方法解決:參考這個討論串




廖醫師的大頭照做了左右翻轉,這導致衣服上繡的文字變成鏡像,對於會注意到細節的人,是個蠻尷尬的狀況。另外,如果我們是專業醫療人士,在 banner 照片的選擇上要注意,盡量減少使用旅遊照片,否則可能給人「他好像心不在醫療上,而是在旅遊景點」的意外印象。改用符合專業形象的工作照片會更好,例如:課程校友余宜叡醫師




這張 banner 相當漂亮,我個人很喜歡。上方的紫色,漸層到下方的橘色,配上對稱角落的綠,相當高雅。而且大頭照的膚色也呼應照片下半部的橘色。不過,外部背景的橘就顯得比較呆板。因為照片本身的顏色很豐富,外側背景可以考慮使用深灰試試看,而標籤背景也避免與外側背景同色,使用一些不同的灰階來搭配會很棒的。




這張照片的選擇很不錯,因為作者的專業是心理師跟性諮商師,而照片帶著孩子讀的繪本,就是生育相關的內容,適當的教材、專業的引導,都在一張照片說得很清楚。可惜的是,拍照的時候焦點對在書上,但主角本人卻是在焦平面之外,導致模糊。

這張照片也能說明,事實上要找到一張能代表自己的工作照片並不容易,需要持續的準備跟累積,不過一旦找到了,就能用很久很久。

另外,文字部分,我特別選起來反白,讓大家看到藍色之間是沒有相連的,這表示貼文時有誤,應該從預設的「段落」改為「一般」,就能去除這些電腦為段落自動加上的空行。這些空行會導致我們在控制行距與段落間距時變得困難,請記得改為「一般」再貼文喔。




這位同學的部落格做得不錯,貼文練習也認真,只是在超連結的顏色選擇上偏淺了。目前的橘色,跟白色的對比不夠,做子標題 CTA 大字可能還行,但在內文就會顯得太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蠻建議各位使用偏深、飽和度偏低的顏色來做超連結的原因。




這位同學則是在內文上使用了藍色。目前這個藍的飽和度偏高,閱讀起來有點刺眼,而且跟白色的對比也不夠。建議還是使用白底黑字最好。反白處想要呈現的,就是「段落」記得改「一般」再貼文喔。




同學可能不小心把背景調整成藍綠色了,但這跟黑色的對比非常不夠,閱讀很是困難。建議網頁閱讀,白底黑字還是王道!

以下來看看兩位同學的得獎作品囉。


鄭宇庭醫師





鄭醫師的作品,在 banner 製作上處理得不錯,用簡單的半透明色帶,帶出層次跟文字。不過文字的部分,如果字體風格能更統一會更好。也可考慮移除底線。




鄭醫師的部落格做得最好的,是對於文章的排版,細節都有注意到,目前上線的兩篇都處理得不錯,沒什麼錯誤發生。可見已經融會貫通貼文技巧,並實際應用在自己的文章上。




文章的處理也不錯,圖片的尺寸、前後保留的空行,全型文字與段落控制等都很好。是個很好的開始。日後持續耕耘,一定會是個很不錯的個人網路資訊匯集地!

恭喜鄭醫師!


徐幼鈞醫師





徐醫師的作品,在 banner 與架構規劃上處理得很好,照片給人輕鬆有活力的感覺,雖然背景圖片依然是旅遊照,但因為左上角空出空間打上了字,讓重點回到自己以及醫療專長,很好。

頁籤的規劃雖然只是初步,內容仍待生長,但整體的企圖心相當明顯,規劃得也很好,值得進一步長久耕耘!




貼文部分則是值得再注意一下,尤其在空行控制的部分,像是圖片的下方目前空行就稍微偏多了些。




最後的 CTA 忘了做子標題,讓他放大。除此之外都不錯。

恭喜徐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