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你的專業再好,卻沒有網路能見度,病患怎麼會知道? WFU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你的專業再好,卻沒有網路能見度,病患怎麼會知道?


作者:非凡牙醫診所 張育堂 牙醫師




疫情改變患者的就醫習慣,不再能光靠口碑宣傳。


不管是以前學生時代的師長,或是出社會後碰到的學長姊,總是會這樣說:「當醫師最重要的就是穩穩地做,做久了自然就會有自己的客群,不需要去搞什麼宣傳、廣告,口碑才是最實在的廣告。」多年來一直把這種說法當作自己執業的信條,從來沒有走出這個舒適圈的慾望。

這幾年由於網路傳播的興盛,看到許多同行紛紛開始著手經營這一塊,我還是覺得這是個與自己無關的領域,依循過往的模式,不需要從眾跟大家去發展什麼網路品牌,每天顧好手邊的病人就可以了。

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民眾就醫習慣明顯改變,變得更常上網搜尋相關醫療資料,對於醫師建議的治療也會透過網路比較再三,讓人慢慢感覺到,傳統的醫療模式似乎面臨新的挑戰,我覺得該是時候投入網路經營個人品牌了。


專業人士應該為自己的專業發聲


「不管多厲害,只要名字沒有出現在網路上,就等於不存在。」劉育志醫師開場的這句話就直接戳中我的心坎,後疫情時代病人越來越懂得要精挑細選,如果在網路上沒有能見度,的確就等於不存在,每天在醫療現場的我很能感受到這句話的威力。
 
課前我所認知的衛教,大概就只是針對自己的病人,透過部落格文章讓病人隨時了解每個衛教項目的正確知識。然而,課程中所分享的許多校友的衛教,我才曉得原來衛教做得清晰、易懂,受惠的可不只是自己身邊一小撮病人,在網路時代,好的衛教內容可以無遠弗屆,甚至成為報紙頭版,受到全台灣的注目。

整個上午的課程,滿滿的經驗談,完整的去蕪存菁,劉醫師毫不藏私地解說網路個人品牌建立的整體架構流程,仔細地分析為什麼這麼做,並特別提到「專業人士經營網站的目的,就是要讓專業知識可以傳播出去」這樣的觀念,如果專業人士不傳播正確的知識,網路世界就會充斥許多惡、假、害的謬論。


中場大彩蛋:數位素養新觀念的逆襲


蔡校長分享自己幫孩子架設網站,陪孩子成長的歷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我們家不會限制小孩使用數位產品的時間……讓孩子了解 3C 產品是一種工具,而不是處處限制他使用。」

沒錯,我就是那個會限制孩子用 3C 產品的家長,長久以來我都把孩子玩平板跟浪費時間、僵化思考畫上等號。

聽了蔡校長的逆向思考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真正思考僵化的人,反而是身為家長的我,沒有讓孩子清楚知道 3C 產品還可以做什麼,而讓孩子自己把平板與 YouTube 畫上等號。

「如果我們都認同數位技巧在未來很重要,那麼,限制孩子使用 3C 產品,就跟要孩子鋼琴比賽得大獎,卻限制他每天練琴時間是一樣的荒謬。」


架站小白的所有問題,2 小時就搞定。


之前自己 Google 時,總覺得架站有太多細節搞不太清楚,是個很複雜的過程。沒想到互動實作一步一步按著新思惟多年來的 SOP 照做,完全不會讓人有卡關走不下去的焦慮。2 個小時很順利就完成整個網站架設,即使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旁邊的助教群都可以馬上幫忙解決。

這種課程的設計與安排,讓架站零經驗的我倍感貼心,不但不用費心煩惱各種版型的選擇,一切照做就可以快速在兩小時內生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網站。

就算課後有問題,手冊也有完整的攻略可以參考。光學到這些前人試誤所歸納出來的 SOP,就大大值回票價了!


持續有系統地做,練好基本功,靜待時機到來。


經營網路個人品牌,除了要知道方法,還要參考前人的結果。

蔡校長透過四位背景、定位迥異的校友故事,讓大家知道,新思惟不只提供大家一條路,還告訴大家這是一條不管什麼人,只要願意持續地做、有系統地做,時機一到就會成功的路。

我很慶幸報名了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不到短短的一天,透過精實、完整的課程內容與隨時可以求救的助教群,幫助我初步建立個人網站。

如果沒有新思惟,我真不知道在架站和建立個人品牌的路上,還會遭遇多少未知的困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