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走出白色巨塔到咖啡館,讓營養師的專業幫助到更多人。 WFU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走出白色巨塔到咖啡館,讓營養師的專業幫助到更多人。

 
作者:柏羽診所 葉鈺雯 營養師




個人部落格,將知識傳遞給民眾的最佳解方。


回首一頭栽進食物與營養領域,一路走來經歷的職涯轉變:從醫學中心臨床營養師出走,到成立 Sokoso café(咖啡館裡的營養學家),再加上自身多次被營養醫學所救的疾病經歷後,內心總想方設法,希望能提供大眾去認識,日常的食物與營養素可以擔當保健之道的關鍵角色。




這一路上卻常因「埋首苦做,憨慢講話」不得要領,在第一次創業咖啡館的過程中,不擅於使用社群平台做互動,已覺察對於品牌的樹立與推動、經營的影響是持續陣痛存在著。想起講師分享的「如果不發聲,就會被發聲」,若只見錯誤資訊不斷被引用而不堪其擾,不如起身投入擔當健康促進的要角。

因此,在自己深耕多年的營養專業領域建立個人品牌,希望強化自身的弱點、打破對品牌的既有想法。長年身為營養醫學的見證人與實踐者(XD)開始將論述的話語文章化,簡化並減輕工作負荷、重新聚焦工作能量重點、再進階將專業知識圖像化,才能真正發揮最大槓桿效益,將所學助人並達到希望完成的願景:「建立個人品牌部落格,是將正確知識傳遞給民眾最好的方法,才有機會影響數以萬計甚至百萬人的就醫行為。」


看著校友們成功建立個人品牌,終於輪到自己踏出這一步!


長期追蹤新思惟,對眾多個人品牌的扶植成立,是在這一片網路聲浪中仍能保有(純粹)傳遞正確資訊的一股清流。這時才開始思考,這一切終將與我有何切身相關?

很滿意今年終於決定來上課,當作送給自己二十年持續深耕營養醫學領域的最佳禮物。追蹤蔡校長與新思惟國際的粉專與部落格多年,沒想過會有參加實體課程(小粉絲追星)的一天!

難忘上課前一天收到校長私訊,簡單一句話語擲地有聲:「營養師可以跟每個人都相關。」在課堂中獲得劉醫師的分享,嘗試不要抗拒個人品牌的建立,「學習抱持正確觀念看待網路的心境,與網路世代共存,讓累積多年的成果,能有天在轉換時,達到下一個想看到的境界。」這才讓我放下數年來的躊躇不前,在自我懷疑之間,終於找到內心的平靜,確立前進的腳步與方向。

報名《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有幸能一睹兩位講師的風采,全場精闢的演說與整體產業結構分析,更甚者連具體的工具、課程手冊(從架站的拆解步驟、閱讀的舒適度對應後台的鋪陳設定)等,從內到外、從無到有、從虛無到實體,讓我們一路學著摸索架站的色塊配置,整合盤點、練習輸出腦中所思所想化為文章脈絡,再從網路世界到實際的閱讀互動呈現,都幫我們準備好對應的步驟,更透過課程去體驗、感受團隊持續協助同學們優化自身架站的能力。

在經過一天課程的洗禮後,無論是面對網路世代的正確態度,或是創業最難突破的自我思維,都能升級更新完成心態 2.0 版本 XD。


下個十年,我想為自己累積專業的個人品牌。


感謝講師與團隊助教們的協助,讓這幾個月來所慢慢累積的素材(專業形象照 / 品牌 Logo 等)能統整在 banner,讓自己首次透過不同的擺放定位與配色,嘗試在個人網站中呈現。

回想起每一步,都有它的意義,先是與專門拍攝醫事人員的攝影師溝通、定位想傳遞的專業形象,確立了專業形象照的風格與色調呈現,再到個人品牌 Logo 的元素設計,使品牌核心意象能傳遞個人特色與專長面向,希望大眾對於專業醫療人員有親切可近的印象。

因主視覺的品牌色塊尚未出稿(色號),所以只能先靠手動選取的十六進位值模糊選色,與網站配色盡量做媒合,是目前製作上覺得最卡關的地方。至於文章列表的製作與頁籤的設定,也將在日後因應受眾是誰、衛教內容與呈現方式等具體需求,逐步做調整。

另外,練習插入 YouTube 影片不知為何無法按照步驟完成,剛好用到自己過去的演講影片,重新檢視當時寫給學生們共享的話,歷經歲月的考驗仍然很有感◦「食物是病因,也是解藥。從現在,預約未來的自己!」還好沒有愧對十年前預約的那個自己,希望下個十年因個人品牌的成立,給自己一個雋永的部落格,以後也帶著兩個孩子架站,希望能貼近孩子的世界。

「生活中,我們常執著於眼前的美好(舒適圈),而忘記一些成就是需要日積月累的耕耘。」理解到個人品牌可以陪伴我們累積並完成許多想做的事,當初參加課程所寫下的困頓提問,就留待日後個人部落格來完成 XD。

報名時,課前提問如下:
  • 紀錄:自身所學嚴謹又繁雜的營養醫學 / 功能醫學歷程,讓大眾更加認識這是健康促進的重要方法之一。
  • 建立:個人品牌提供顧問服務,與企業 / 診所 / 機構合作建構營養照護的整合服務。讓大眾在接觸鋪天蓋地的各項自費醫療下,釐清需求,增加接受與否的評估準則。
  • 分享:深度健康的資本累積,源自於個人化營養照護,如何盡早從生活的方方面面著手;避免在醫療院所看診只能無止盡的收集各式生活習慣 / 飲食不當觸發疾病的個案。

隨著年齡增長,越能體悟在台下盡情吸收學習,當學生是一件多麽幸福的事!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呈現如此細緻又實用的個人品牌課程!




(鈺編按:恭喜葉鈺雯營養師,以專業的形象、清新的 Logo、良好的版面編排,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