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從指數型組織,看個人品牌這件事! WFU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從指數型組織,看個人品牌這件事!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復健科 吳易澄 醫師





網路潮流下,個人品牌的建立像是一個指數型組織的建立。這幾天剛好有機會聽到某位大神分享《指數型組織》的內容,這本書對過去六年,前一百大成長最快的新創公司進行研究,發現幾個特性是這類組織成功的關鍵,包括宏大目標與十個特性。通常擁有的特性越多,可擴充性越大,如果有四個特性以上,你就有機會快速成長,擺脫對手。而新思惟這堂課,讓你有機會瞬間擁有幾個寶物。


宏大變革目標


宏大變革目標(Massive Transformative Purpose),設定高標準,才有機會實現令人印象深刻的成長程度,像 TED 主打「值得傳播的構想」、Google 要「組織全世界的資訊」、Github 的「社交編碼計畫」、可口可樂的「讓世界奐然一新」等。

個人品牌的宏大變革目標在於個人價值的創造,不像學歷因為時代而縮水,不像薪水因為通膨而貶值,想想十年後的你,要靠什麼活下去?靠日復一日的工作內容?靠不知何時斷頭的資歷?還是靠自己實力養活的未來?答案似乎逐漸浮上檯面。


五個內部特性+五個外部屬性


成功的指數化組織有五個內部特性,包括隨需求聘雇的員工、社群、演算法、槓桿化資產、參與。

劉醫師讓你了解不同社群的群眾特性,社群與平台背後的演算分析(演算法包括收集、組織、應用與揭露資料等,不過都用 Google Blogger 了,還擔心什麼演算法?短時間內可以跟 Google 並駕齊驅的平台,可能沒有幾個)。透過平台的網路資源槓桿化你的資訊,你不需要擁有網路主機架設網站,就擁有跟阿基米德一樣舉起地球的機會。最後再讓群眾參與,這樣的內部機制,其實潛藏在課程的每一個角落。

而成功的指數化組織還需要外部屬性,包括介面、指標報表、實驗力、自治、社交。

課程中提供的「介面」模板易操作,對於初學者以及無程式編輯經驗的人來說輕鬆上手,對於瀏覽網頁的社群使用者也覺得簡單大方,不會一直被廣告蓋台。「指標報表」需要大量資料來及時調整,劉醫師用過去十年的網路經驗與分析資料告訴你,網路品牌的方向在哪。「實驗力」是透過對假設進行測試,並且不斷嘗試風險,讓你知道影響部落格 Google 排名的重要因素,提升你的訪客體驗。「社交」的技術在於品牌形象的建立,校長的重點提醒,讓視覺、細節與內容提升,讓你的品牌穿透力更有深度。


自己的文化與品牌特色,自己建立!


回顧這堂課,課程內容讓你了解社群、演算法、槓桿化資產與參與的重要性,也讓你體會介面、指標報表、實驗力、社交的關鍵。十個特性已經擁有八個的你,可以試試看建立起個人部落格,設下宏大變革目標,可以邊寫邊想,也可以一開頭就立下志願,試著寫出一篇文章,建立最小的可行性產品。透過一篇篇文章,建立起你的部落格文化與品牌特色,加入相關宏大變革目標的社群,朝著個人品牌的建立邁進。

最後感謝幾位校友或朋友的部落格,獲得不少啟發,永遠的勳哥蚊子王小王子柳瑞明學長一分鐘健身教室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