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看著身邊朋友上課後的扼腕表情,我決定自己來試試! WFU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看著身邊朋友上課後的扼腕表情,我決定自己來試試!


作者:整形外科診所 侯政宏 醫師




事隔多年,再次踏上新思惟之旅,上次是參加新思惟舉辦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這次來參加的是《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其實關注這個課程已經一段時間了,每次都擦肩而過,像極了愛情。

看著身邊同學朋友們,每每上完課後露出那種「早知道應該要更早來上課」、「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後悔太晚來上課」等等驚訝與扼腕的神情,都會讓我想:到底是什麼樣的魔力 上課內容,會讓大家如此嘖嘖稱讚。而想來一探究竟的小小種子也在心理慢慢萌芽、茁壯......

說了這麼多,來談談今天上課的感想吧。


把專業放在顯眼的地方,讓所有人看見!


  • 網路效益:全新與世界直接連結的方式,如何改變你我人生?尤其對於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來說。
  • 平台解析:Facebook、LINE、部落格的不同角色,根據數據分析與實戰歸納,你該如何使用他?

這兩個主題由劉育志醫師先開場,劉醫師經營網路部落格多年,更在 2017 年成立照護線上,用輕鬆活潑、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冷冰冰的醫療知識,也能讓大眾入口即化。網路無疑地已經或多或少影響了每一個人,要如何讓個人的專業讓大家知道,勢必要靠一個簡單又有說服力的方式,而經營部落格就是一個方法。

至於如何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可由網站和社群兩方面著手,由網站的主體內容跟社群產生連結,運用社群耕耘網站,配合精準的配圖,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原來照著手冊,架部落格真的不難!


  • 進階應用:今天學的架站能力,日後還能怎麼應用,辦活動、教小孩、新領域的實例分享與祕訣拆解。
  • 互動實作時間:從無到有做出自己的部落格!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如何架出自己的部落格。部落格是一個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展示間,可以讓全世界的人時時刻刻都有機會認識你的專業,藉著蔡依橙校長的解說,並且依照武功秘笈 互動實作手冊一步一步進行,就會忍不住發出一聲:歐~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居然也架出了自己的部落格!


超前部署遊戲規則,才能在網路上如魚得水。


  • 遊戲規則:關於酸民、法律、判例、著作權與各種艱難狀況的應對,做好準備,趨吉避凶。
  • 內容形式:我該寫些什麼?要做圖片或影片嗎?效益分析以及給新手的實用建議。

但是經營部落格也是有很多「眉角」要注意,一不小心有可能就會觸法,劉育志醫師把所有有可能觸犯的法律以及相關的罰則案例娓娓道來,聽了讓人不禁冷汗直流。

網路世界充滿了陷阱,唯有超前佈署,先熟稔相關規範,才能趨吉避凶,安全上岸。另外劉醫師也針對內容部分給了很多建議,這真的是很實用,尤其對於我這種「無梗人」,簡直是久旱甘霖,讓人醍醐灌頂。


跟著成功的模式走,走得更有信心!


  • 專業強化:綜合經營今天所學,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各種不同業務型態的實際應用與成功關鍵。

最後蔡依橙校長綜合今天所學,提出四個 role model 讓我們參考學習,藉著這些傑出校友的案例,讓我明白這真的是一個可行的方法,而且已經很多人成功了。

一整天上課下來加上實作練習,其實已經頭昏腦脹了,雖然身體很疲累,但是心裡卻是滿足與踏實。經營部落格,就像蓋一間房子,目前已經把外牆蓋好,還需要時間慢慢補強內部裝潢,甚至偶爾還需要重新粉刷,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成果值得期待。

從無到有只是一個開始,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唯有慢慢耕耘慢慢累積,才能有機會讓自己的專業被更多人看見,進而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