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有上課,有保佑,謝謝四年前上了這一堂課的自己。 WFU

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有上課,有保佑,謝謝四年前上了這一堂課的自己。


作者:懿聖皮膚科診所 游懿聖 院長
相關文章:[快訊] 游懿聖院長專業人生再創高峰,出書、合作說書、部落格瀏覽量超過 120 萬!





四年前,我上了新思惟的課:《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四年後的我,非常感謝自己,當初有上課、有保佑,一直到現在。


從懷疑人生,到人生開始大放光彩。


四年前的我,剛開業不到一年,新地區、新診所、新病人,就像大多數剛開業的診所一樣,門診門可羅雀,病人數量讓我每天都懷疑自己、懷疑人生,一度想要放棄去賣鹹酥雞。

到底當初被誰打到 怎麼會想報名新思惟的課程,其實我已經記不清楚了,只記得報名後,很囉唆的寄了幾封信,要我做很多設定,然而我也沒來得及完成,直到當天的捷運上才註冊完成(後來才發現,很多高檔付費課程的必要配備就是課前作業)。


 

上完課當天雖然很興奮,卻也有點半信半疑,到底育志醫師說的那些,管不管用啊?然後課後心得也寫得零零落落的,不滿一千字(證據在這裡,連一千元也沒賺到

後來有天,突然一篇文章爆紅,然後數十篇文章瀏覽破萬,接著是部落格瀏覽破五十萬、破百萬,都像是天上的煙火一樣,很美、很炫爛,我也分別寫篇紀念文在這裡。 

然後,我就專心看診放生我的部落格了(壞榜樣,小朋友不要學)


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而且長久


最近在幾個場合,上課、醫學會啦,都遇到素未謀面的醫師朋友跟我相認,說他們看過我的文章;也有久未聯絡的朋友,突然誇我說我很厲害,我一方面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雖然你可能會說看不出來,但是其實我骨子裡是個內向的宅女),一方面又覺得很爽。

細問之下發現,很多都是因為新思惟的關係,他們知道我,也有追蹤我,對此,非常謝謝校長對我的拉抬,讓我在無形之中,多了很多優質的網友臉友,也非常謝謝這些主動跟我相認的臉友,給予的鼓勵跟讚美,讓我點滴在心頭,非常感動。

而通常開業的醫師同伴,會問我的問題很多,以下整理了一些大家最感興趣的問題。


問:寫網路文章,對門診到底有沒有幫助?


寫文章對門診絕對有幫助,只是網路是弱連結,他們也許知道你,對你的印象是專業的好印象,甚至可能來看診,但是能不能留住這個病人,就要看自己的本職學能。

真正對門診有長久助益的,是病人看過之後的口耳相傳,介紹他的家人、同事、朋友,這種強連結,才是讓我門診量穩定上升的主因。這是我的標準答案,也是我的肺腑之言。


問:真的有人因為看過文章慕名而來?或是從很遠的地方特地來看你?


有!

有的他們自己會說是看文章來的,但有些不會說,到底佔門診的幾成,其實我並不清楚。不過這種大老遠慕名而來的,通常無法持久,並不是我的目標族群,畢竟我是皮膚科診所,需要定期回診,交通方便對他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考慮點。

因為曾經有過遠從台北、宜蘭、南投、桃園、新竹、嘉義、台南、澎湖,甚至香港、大陸過來的患者,所以偶爾遇到住在高雄市區,跟我說他住很遠,要多開藥的患者,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婷編按:游醫師的診所位於高雄市三民區。)

雖然這樣說覺得自己很臭屁,不過每次病人跟我表明他們從哪裡來時,我都覺得非常的受寵若驚,住得很遠的,通常我會請他們下次看診,就近找附近的皮膚科醫師就好,長時間跑這麼遠,換成是我也無法長期執行。


問:經營網路、部落格,會不會很花時間?寫完文章之後需要一直去追蹤,或是做什麼動作嗎?


這個問題也有很多醫師朋友會關心。文章寫完之後,就丟著讓它自己長就好,我只有負責持續產出;至於部落格的架構,這部分更不用擔心,來上新思惟可以協助你處理到好。

衛教文章不同於產品行銷,我的部落格文不置入、不接代言,所以也沒花錢在推播,但保證內容都是對得起自己專業、經得起實證考驗的乾貨。我認為以專業衛教文來建立個人品牌,彰顯了醫師專業、利他的獨特性,是文章能夠被一再分享、自帶流量的主要原因。


問:持續產出?一個月一篇可以嗎?還是兩個月一篇也可以呢?


當開始想寫衛教文的時候,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一週一篇。我覺得一週一篇,頻率夠高,但又不會造成我的負擔,因此我持續一週一篇、一個月至少四篇文。大約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等到文章數量夠多,想要重複分享,重新跑個一回合也需要半年才發得完,不至於會讓人覺得一再重複而感到厭煩。

看出來了嗎?養成發文的習慣,建立起自己的地盤,關鍵在於「持續產出」。


問:已有固定門診量,也需要經營品牌、寫文章嗎?


也曾有開業多年,門診量穩定的醫師,問我網路寫文章的問題。一開始我覺得他們根本不需要,畢竟門診量已經起來了,不像我當初剛開業,每天看診都閒得發慌,很多時間寫文章,不過,似乎門診量已經衝起來的診所,要面臨的是開始衰退的問題,所以他們也對如何持續維持門診量,有所需求。

雖然我們診所目前沒有這個問題,但是我回想起我這四年,從門診人數只有個位數(承認這件事花了我很久的時間才突破心防),到現在我們診所需要三位醫師,甚至可以讓身價很高的 皮膚專科醫師願意來,我應該有做對了一些事。

這其中,我回答最不需要考慮、我覺得做的最對、最符合醫師獨特性的一件事,就是開始寫部落格,讓我的影響力,透過文章、透過網路,持續發酵。


平時累積等待機會到來,起風時便會慶幸當初!


雖然我寫專業文的頻率,最近一年下降很多(好啦我承認我都在追劇),近兩星期有新靈感,便寫了兩篇新衛教文。前天有患者就真的看完文章後來找我看診,並詢問他的病,是不是我文章裡寫的那種?

幾年前順手幫同樣有衛教需求的老公,寫了幾篇關於多囊腎的文章,讓他在門診時,可以讓每位患者都有充足的資訊仔細研讀,文章的效應累積到現在,多囊腎變成了他最常受邀演講的題目。最近有位藝人過世的消息,「多囊腎」突然成為熱門關鍵字,然後我老公說,他的門診也突然多了好幾個新病人。

我的感想只有簡單的一句話:還好當初有寫這些文章!真心覺得新思惟惠我良多,非常謝謝校長、育志醫師的拉抬,也非常謝謝當初的我,有上課,有保佑到現在!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