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請專業人士協助,有效運用人生有限的資源。 WFU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請專業人士協助,有效運用人生有限的資源。


作者:安睿宏觀理財規劃顧問公司 洪哲茗 理財顧問




如果你跟我一樣,苦惱著自己的專業與理念無法在網路上被看見,那麼,你一定要花時間讀讀這篇文章。

自從擔任顧問以來,一直思考著,如何可以更快速地與群眾溝通,並且從全生涯理財規劃的角度,發表對於目前市場上各種「流行」的理財觀念的看法。此外,也希望將自己過去在銀行交易室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大眾知曉。

與客戶一對一面談、舉辦對外講座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但是,在網路時代,網路傳播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甚至可以說,若是不能善加運用網路,甚至可能會被這股浪潮所淹沒。因此,架站、寫文章這些念頭,一直存放在自己的腦袋中。


行動才能帶來改變


然而,這樣的想法就只是放在腦中,並未真正付諸行動,藉口當然有很多:很忙、先處理客戶的事、要陪小孩、很多架站的技術要慢慢學等等。總之,就是一個字:「懶」。

在臉書演算法的結果下,某日看到新思惟國際舉辦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程,點進去一看,乖乖不得了,一天的課程要價上萬元,我還得加上高鐵來回的車錢,並且犧牲一天可以安排客戶面談或是家人出遊的時間。雖然校友們的分享都是非常推薦去上課,但著實讓我猶豫是否要報名。

又隔幾天,再次看到課程的推播廣告,想想自己一直就是缺乏架站的技術與動力,所以衝著這堂課的互動實作課程,索性心一橫,拿出信用卡就給它刷下去了。

然後,就幾乎要忘了這件事 XD。此時距離課程還有兩個月。

課程前幾周,新思惟團隊開始發送提醒,請大家要準備好功課,同時蔡依橙校長與劉育志醫師也事先將學員們課前的問題一一整理並且回答,大大提升了我對這門課程的期待。現在想想,其實,真正的行動與改變,是從「報名課程」就開始了,而非課程舉辦的當天。


互動實作,架出我的第一個網站





先講講互動實作的部分,這部分完全是符合我的期待。這段實作時間,不僅僅是從無到有架好了自己的網誌,包括設定、圖片大小、發文時的排版細節、嵌入影片等等,都鉅細靡遺地一一到位,操作上有問題也可以立刻向助教求救,我請助教給我的 banner 圖片一點建議,也都獲得相當滿意的解答。

整個互動實作時間僅大約 2.5 小時,但這段時間的成果,如果要讓我自己從零開始摸索,估計花 20 個工作天可能都做不出來,這還不包括持續嘗試錯誤的成本。同時,蔡校長也鼓勵大家,同樣的方式,可以運用在其他地方,像是我已經開始與太太討論,將我們最近登山的過程用網誌記錄下來,未來也可以鼓勵孩子寫自己的網誌。


讓人生資源有效運用


其實,這與我協助客戶完成全生涯理財規劃,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如果想要完成規劃,並且開始落實執行,確實也不是不可行,但是除了得付出非常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外,在嘗試錯誤並且修正的過程當中,更是耗損掉了財富的時間價值。更糟的是,還不知道自己這麼做,究竟對還是不對。

因此,付費請專業人士協助並不是花錢,而是讓整體付出的代價降到最低,讓資源獲得更有效的運用。


心態的調校


如果說互動實作的階段,就已經讓我覺得這堂課值回票價,那麼蔡校長與劉醫師針對經營個人品牌的心態分享,就是讓我覺得這堂課程報酬率「無限大」的地方了。以下分享幾個我印象深刻的點:

一、從里長出發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一個粉專或網誌,都是要經過長久的經營才能看到成果。若只是一直望著別人上萬的粉絲數,只會讓自己怯步。都還沒選上里長(幾百票),就想著選立委、選市長甚至選總統,豈不是做白日夢?而要能持續不斷的關鍵,則是要有專業加上興趣。所以,忘掉流量與粉絲數,專注在自己想傳達的事情上吧!

二、如果擁有專業而不發聲,就等著「被發聲」。

這句話真的給了我重重的一拳。在網路時代裡,如何取得資訊已經不是關鍵,如何辨別資訊的好壞與品質才是真正的關鍵。在自己執業的過程中,每當客戶拿著網路上流傳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來諮詢時,總得絞盡腦汁、費盡唇舌地向客戶說明,然後有些人還會一臉不相信似的帶著疑問離開。

為什麼?

劉醫師提到一個人性的關鍵,就是「人會本能地相信自己搜尋到的東西」。所以,如果不在網路上好好地說明自己的專業,這樣的情況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直到被網路浪潮淹沒為止。


物超所值的關鍵:願意改變的心態,並且付諸行動






其實,我不清楚市面上是否有類似的課程、收費如何,又或者這堂課學到的東西是不是買本書或是網路 Google 就可以知道。但是,這堂課給我的最大價值,就在於促成我的行動,讓我跨出這最困難的第一步。

以我的理財專業做比喻,一個全生涯理財規劃做得再好、顧問專業能力再強,假如客戶不願付諸行動去執行,那麼一切都是枉然。難道,一個病人不遵照醫囑好好地服藥、復健,這筆帳要算在醫師頭上嗎?

謝謝蔡依橙校長,謝謝劉育志醫師,謝謝新思惟國際團隊舉辦這次的課程。

最後,以我在心得回條的這八個字: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以此自勉,也與有志行動的人共勉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