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給孩子的數位資產 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給孩子的數位資產


作者:Mentor Graphics Technical Marketing 陳昇祐 經理





穿牆而出,接觸世界。


經營品牌持續發文的心境,如同一代宗師:「憑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劉育志醫師:「挑一個點子,持續做,有系統地做。」

經營個人品牌,就是經營讓世界看到自己的方式。大機構裡的專業人士也需要經營個人品牌。追求每天進步 1% 的專業人士,核心能力也一直生長,醫界的白色巨塔或是半導體界的灰色巨塔,都如同韋伯說的鐵壁牢籠,和人類的有機延伸生長有天生的衝突。

在巨塔內生長到一個高度,人可能被異化而扭曲,正好透過 Facebook + Blogger 自由穿牆而出,接觸世界,也決定怎麼讓世界看到自己。伯樂,就在世界的某一處。退一步想,「寫興趣,可長可久」,就算一直在巨塔內,持續和世界書寫對話,也可以避免被異化扭曲。


自身網路耕耘案例


行銷的本質是價值的交換,提供價值給世界,會做生意,有良好的獲利模式,就可以拿回一部分的價值,生生不息。課堂羅列比較了羅輯思惟、AppWorks、以及新思惟的獲利模式,非常清楚。

課中同學問到中國的耕耘,以我的行業為例,就是用 LinkedIn,在中國叫「領英」,通行全球在中國也暢行無阻。很久沒更新上面的履歷,最近還是接到來自四川和上海的獵人頭來電。我好奇用 hospital china shanghai 關鍵字組合,也找到五千多個結果,中國醫界在上面有一定的活動量。

開個帳號放一份履歷上去,不花太多時間。跨產業玩法不同,僅供參考。

醫師行業接觸的人非常多樣,開課,從人性追求人的認知最佳化。工程師開課,從技術本位追求性能最佳化。職業天性,切入面向不同。我覺得這堂課的技術層面精煉到足以讓大家上陣,Start With Why 的 Why、How、What 全都涵蓋,課程團隊很強。真要玩版型,也有參考書籍,我個人選擇內容為重,目前版型相當夠用了。


事前準備,釐清價值!


和經營公司品牌相同,做個人品牌開始發文章前,我會走過問題清單:

  • 我想要部落格看起來像怎樣?
  • 我的發文種類範圍?
  • 我的個人品牌以什麼著稱?
  • 如何具體定義個人品牌的成功?
  • 為什麼別人該在乎我的存在?
  • 我應該拒絕發甚麼文?
  • 我想吸引到哪樣的人?
  • 對我想吸引的人來說,三個最重要的東西。
  • 我在眾多個人品牌中扮演的角色?
  • 我如何找到光榮?


給孩子的數位資產


還有附加價值,去年對孩子在小學讀弟子規一事有疑慮,和老師交流之後還是隨班讀經。其實還有更積極的作法,最近讀孔子,寫下萬象歷然讀後感,要持續地讀和寫,以後孩子看得懂部落格,不論學校怎麼教,我親自準備好文章在未來和孩子對話,串起我認為重要的事及學校教育的連結。

而關於部落格的版型,這裡教的清爽好讀,自己進一步調整也沒問題。特別感謝助教群,在需要幫助時,及時拉了一把。助教團的派遣機制真令人驚艷。

葉問:終極一戰:「處世樹為模,本固任從枝葉動;立身錢作樣,內方還要外邊圓。」核心能力像大樹的根本,現代的「外邊圓」就是網路世界互動的方式,這裡都教了。祝同學不但立身錢作樣,更拿回應取得的價值,賺很多錢。

(仁編按:陳昇祐經理是新思惟的老朋友,一起參與過大小活動,例如:《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及《新思惟論壇:跨界》,也看著我們的《新思惟網路講堂》,從開幕謝幕 XD 看著陳經理一路運用自己專業,換到更好的領域,新思惟團隊也感到非常開心!)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