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用幾小時學會別人花好幾年試誤的經驗,絕對超值! WFU

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用幾小時學會別人花好幾年試誤的經驗,絕對超值!


作者: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臨床心理科 林倚帆 臨床心理師





自我突破,從冒險開始。


一直以來,總是很留意關於臨床工作者創業之路的分享。舉凡小有名氣的心理師或是經常出入媒體的紅牌心理師,只要是關於分享如何走入自費藍海或是開創事業第二春的主題,都相當吸引我。

原因沒有別的,就是長期在醫院工作的我,每每看到學弟妹或同學,非常活躍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我就不禁開始懷疑人生。繁瑣的行政、與臨床無關卻又推不掉的事,我不希望自己的職涯熱情,被這些消磨殆盡。

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其實我已經默默關注了幾年,以前總卡在學費遲遲下不了手,今年,決定排除萬難,給自己一個冒險的決定。果然,上完課發現,用幾小時學會別人好幾年光陰中嘗試錯誤的經驗教訓,是絕對超值的,少走了幾年冤枉路,使我們能直接走捷徑。照單全收,何等划算!


建立個人品牌的重要性


很久以前我就想過一個問題,即使我在醫院工作有一定的年資,大部份醫院的工作夥伴也認識我,每年全院個案討論會出場的次數不會輸給住院醫師,即使報告得再好,案例整理得多詳盡,同事、個案多認同你的專業,那又如何,充其量他們會稱呼我為某某醫院的臨床心理師。如果走出了醫院,誰會認得我?

所以我開始意識到個人品牌的重要性,包括我是誰、我能帶給別人的專業服務是什麼?在某個領域裡面,別人如果要找心理師,會第一個想到我嗎?我希望以後大家想到我時,不是某某機構的臨床心理師,而是「林倚帆臨床心理師」。

這些問題,在課堂老師的解說下,一一獲得解答,也釐清一些迷思。印象深刻的是,劉育志醫師提及,在剛開始經營時,切記只要抱著選里長的心態就好,不要想要一步登天,只要持續做、有系統地做,累積能量,品牌就會永續。

心理學是一門應用的科學。在還沒上這門課之前,關於經營網站該從何開始就令我困擾許久,因為我的興趣廣泛,除了本業臨床心理病理外,也熱衷犯罪心理學,特別愛看推理類的戲劇電影。因為信仰緣故,也嘗試將心理學應用於靈性層次。曾經懷疑,這樣的種類繁雜,會不會無法定位自己?

(橙編按:這是個很棒的主題耶!每一部電影、推理小說、影集,都給他分析一下心理層面,超酷!)

感謝蔡依橙校長的分享,讓我找到一條可能的出路,原來像我這樣多元類型的人,也有機會出頭天。重點是,不要一開始就限制自己的發展,只有持續寫,讓人看見和認識,自然會有新的自我定位和契機。


超值的內容、專業的操作


新思惟的講義,做得相當精美,用心程度無可比擬。包括課前的聯繫和提醒要準備的內容,都是為了減少當天花不必要的時間在做可能會耗時許久的事。還有事先老師先回覆學員們關於個人品牌在建立上的困難和疑問,再再顯示這是個願意熱情分享和傳授知識的單位。無私的分享,令人感動和萬分感謝!


 

另外使我為之讚嘆的,就是標準化操作手冊,學員們可以一步步按著操作架設個人網站,包括細節的處理和排版的選擇,顏色搭配、風格呈現、傳達意境、版面配置等,都樂意給予分享和建議。

這正是呼應神經心理學裡頭所提出的「無誤學習」,每個操作動作都有重要提示,確保在沒有挫折的環境下學習,即使不懂也能舉手讓老師或助教協助立即排除路障,而帶來成功經驗。不僅能使初學者有成就感,在回去後也能自己重新操作練習,強化學習成效,是很好的方式。


從零開始,重新出發。


什麼樣的主題可以在部落格撰寫?就好像小故事大道理一樣,我好喜歡劉育志醫師的比喻,誰會想要看天書?寫那種文謅謅的內容,或是正經八百的標題,除非是極度專業,本來就沒有要給鄉民看的那種,才有辦法存活或是能找到更專業的出路。

專業存在的價值就是知識,如何將知識以淺顯易懂,大眾化的方式正確傳遞,就是寫部落格的意義。因為你不寫,就會有人寫一些沒有根據的話,一傳十、十傳百,就會帶來錯誤的迷思和誤解。專業有義務以正確知識服務大眾,從最擅長的地方先開始。凡事,總有起頭。


成功故事,激勵人心。


課堂末了,蔡依橙校長分享了不同校友模式的成功案例。我知道沒有百分之百完全複製的模式,因為每個人際遇不同、努力程度也不同,但無論如何,我看見這當中的共同點就是,沒有人求快,校友們都是從點滴開始,誰都沒有預料到幾年後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唯一確定的是,只要不放棄經營下去,一步一腳印,最終會看見結出累累的果實。

截至今日,回想起來,都覺得當初報名上這門課,是再正確不過的決定。沒有冒險,就沒有驚喜。實力很重要,但讓別人「看見」你的實力更加重要。祝福自己,成為自己最好的品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