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沒有教職、沒有頭銜,陽春主治醫師也能出書? WFU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沒有教職、沒有頭銜,陽春主治醫師也能出書?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影像部 鄭凱倫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鄭凱倫醫師透過部落格讓特殊專業被看見,受邀出專書!





2021/8/5,新書初刷一版終於上市,距離 2016/1/11 結束韓國一年進修之旅回到台灣,已經超過五年。感謝蔡依橙校長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五年來,如何透過個人品牌經營,讓一個陽春放射科主治醫師,也能獲得出版社青睞,有幸出版人生第一本醫療衛教書籍,擴大自己的專業價值影響力,幫助更多甲狀腺結節病友。


韓國進修


2015/1/11,拋家棄女隻身一人前往韓國首爾峨山醫院,向世界甲狀腺燒灼消融大師 Baek Jung Hwan 教授拜師學藝,學習甲狀腺燒灼消融及酒精注射相關微創處理。

一年的學習之旅,除了在甲狀腺治療大開眼界之外,也深刻體會韓國文化,像是晚餐結束後繼續去 second round,見識韓國人喝酒文化,也因此治療好多年喝酒會過敏的毛病(咦)。


學成歸國,大展長才?


甲狀腺燒灼消融手術曾經在台灣短暫發展過,後來並沒有繼續下去。所以在 2016/1/11 回到台灣,躊躇滿志,準備要大展長才,提供病友更多甲狀腺微創治療的選擇。

但人生不會那麼順利。我是一個放射科醫師,除了要認真打報告之外,另外一個很大的業務是各項介入檢查與治療。需要接受介入檢查治療的病人,必須透過臨床醫師轉介,但是一個全新的治療方式,大部份醫師不熟悉,再加上我不是那麼資深,所以一開始我是沒有任何病人的。

這跟許多剛升任主治醫師的學弟妹一樣,終於有自己門診,但是都沒有病人,心裡很失落,更何況放射科很少開門診,也不會有病人主動來掛號。這時候,只能靠平日做人累積的功德值,剛好學長的朋友長期有甲狀腺結節困擾,始終不願意開刀,所以學長就把朋友轉介給我。


記者會,讓自己被看見!


有病人,治療效果也很好,下一步?繼續苦苦等待下一個病人?

不要忘記媒體的影響力!相信各家醫院都會定期舉行記者會,不要害羞,勇敢為自己爭取機會,不然永遠只有空守診間,滿身武功,卻沒機會幫忙病人。

2017/8/1 媒體報紙報導之後,我們科的櫃台湧入許多想要求診的電話。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看特別門診到現在,直接面對這些需要幫忙的病友。


放射科醫師能看門診?盤點資源,善用優勢!


甲狀腺結節病友最需要的檢查,通常是超音波跟穿刺,這兩項檢查對一個放射科醫師而言,不會有任何問題,而且大部份病友功能都是正常,不會有用藥的狀況,甚至當結節太大,需要安排電腦斷層或者是磁振造影評估,這不剛好就是自家武器嗎?(主場優勢!)

既然所有武器都在手裡,就要善加利用。我會在一次門診搞定超音波以及抽血,如果需要穿刺我會儘量馬上做,甚至需要安排電腦斷層,我也會拜託同事當天完成,做完馬上跟病人解釋報告內容,儘量減少病人往返時間,創造自己獨特優勢。

記者會就像一場華麗煙火,會帶來短暫效應,但是要讓聲勢延續才是重點,應該沒人可以一直開記者會,如何繼續被病人找到或看到,才是下一個目標。


網路時代,能被搜尋,才能存活。


2018/1/13 我參加了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在當天課程開始前,我按照實作講義,花了 30 分鐘,完成部落格雛型(詳細內容可以看我的課後心得)。專業人士要將時間專注在寫文章上,而不是傷腦筋如何架設部落格,這些事情,只要照著講義,電腦白癡如我,也可以在最短時間搞定。

在這堂課裡,劉育志醫師強調部落格與臉書粉專並行,才能得到最大功效。部落格用來整理專業文章,可以分門別類;臉書粉專用來張貼連結,增加觸及互動。一開始我沒有太多自信,所以我的粉絲專頁是在 2018/12 才正式開張。


部落格 + 臉書粉專 = 強大個人品牌


專業文章放在部落格分門別類,讓病人容易閱讀;臉書粉專創造貼文互動,提高部落格被看見機會。

部落格文章要有一定的量,滿足病人需求,因為我個人主打歌只有甲狀腺結節這首,所以我儘量在部落格提供甲狀腺結節相關內容。跟其他許多優秀的新思惟校友相比,我是比較懶惰的,文章更新沒有那麼密集,但是最少要確保病人常見問題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找到(這是一個找藉口的概念…)。

當自己沒有任何名氣時,部落格是不容易被搜尋的,所以要主動出擊,把文章貼在臉書粉專,增加觸擊率。現在觸及率很低,該被臉書賺的錢不要省,適時花一點錢,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我也請專業人士設計自己 Q 版圖案,增加粉專的活潑性。





部落格文章是衛教好工具,偶爾會有病人在粉專上詢問醫療問題,我們不能隔空看診,不過我會在留言附上部落格文章的網址,請病人可以去看我寫過的哪篇文章跟他 / 她目前的狀況一樣。


個人品牌威力不容小覷


為什麼有機會出書?努力不會白費,只是要等待被看到的機會。

2019/7/10 我參加一堂寫作課程。這堂課要求在上課前必須找一個主題,寫至少 12 篇以上文章,才有資格進到教室上課。對於只有一首主打歌的我,是一個非常好逼迫自己增加部落格文章的機會。

在這堂課的最後,會請不同性質出版社的編輯來跟學員聊天。在這場課程裡,我遇到城邦集團原水出版社的總編小鈴姐。原水是專注在醫療議題的出版社,已經出版過許多衛教書籍。簡單寒喧,交換名片以及互加臉書好友之後,其實我心裡面是覺得大概就這樣,不會有任何下文。沒想到幾天後,小鈴姐私訊我,問我有沒有興趣來出版社聊聊。

2019/9/11 我首次踏入城邦集團原水出版社辦公室,小鈴姐已經把出版合約準備好,等著我簽約。其實我心中是非常驚訝的,當然我一開始參加寫作課程內心當然是有卑微的幻想,希望有機會出書,但是回歸現實,自己沒有教職,沒有頭銜,相對年輕,只是一個陽春主治醫師,出版社怎麼可能找上我?(醒醒吧~~)

於是我問小鈴姐,為什麼找我?我沒有任何名氣,她不怕這是一場注定賠錢的生意嗎?小鈴姐說,原水只出版過一本有關甲狀腺的書,而且還是一本翻譯書,台灣目前也沒有任何有關甲狀腺結節的專書,而且她覺得這個議題很重要,或許這不容易是一本暢銷書,但是原水長期專注在健康議題,她覺得這樣的書可以幫助很多人,所以希望找我合作。

她也觀察過我的粉絲專頁跟部落格,她發現我是有在認真經營粉絲專頁,同時也在部落格有許多相關專業文章。至於沒有名氣,小鈴姐說得很妙,她觀察許多年輕作者,雖然沒有太大名氣,但是只要有專業能力,又懂得經營,在出版之後,都會善用自媒體來為自己行銷,而且也很願意配合出版社安排來推廣。(不過小鈴姐應該沒有想到,我簽約快兩年才完成這本書吧……)


專業為本,個人品牌要建立在專業上!


品牌很重要,但是專業更重要。

如果無法給病人滿意的治療效果,這種時候,個人品牌可能就是一把雙面刃,但是到底怎樣的情況才算是「專業」?這就要看自己對於個人能力的評估與自信。


慢慢耕耘,病人自然來,不要急著想紅?


醫療還是相對保守的行業,傳統觀念就是默默耕耘,專注本業,不要弄太多業外的事情。即使到現在,我除了自己發展還算上手之外,也協助許多醫院甲狀腺燒灼消融手術的建立,專業上應該可以獨當一面(?)。我偶爾還是會受到長輩的關愛,諄諄教誨,說我還年輕,經驗還不多,要努力充實自己。

專注本業很重要,但是專業能力已經成熟,卻沒有機會幫助更多病人,要繼續耕耘到什麼時候才會被看見?或許這個時候可以勇敢跨出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強化專業影響力,幫助更多病人,也能讓自己得到成就感。

希望自己這一小段過程,能給剛要發展自己專業的同好一點參考,讓我們可以一起發揮專業價值,打照個人品牌,幫助更多人。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