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原來,建立部落格沒有這麼難。 WFU

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原來,建立部落格沒有這麼難。


作者:生活牙醫診所 陳穎慧 牙醫師




為什麼報名「新思惟」?


過去常看工作上的夥伴,製作出精美部落格,其實一直有建立自己的部落格這個想法。然而,因為對電腦與網路不熟悉,總認為是件技術困難的事情。

上新思惟前的數個月,工作老闆林醫師教導我,如何用 Blogger 建立部落格,也鼓勵我開始寫專業文章,而我卻遲遲沒有發表文章。一來是覺得以自己的文筆,很難寫出篇幅足夠又富吸引力的文章;二來個性低調,總覺得在網路上說話不自在,且擔心失去隱私,也因此 Facebook 近期很少發文。況且,網路上專業文章很多,相似主題的文章也多。

自去年底,一直拖延到三月,在家人強力推薦之下,終於下定決心,報名了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心得感想


在上課日之前,需要先準備課前作業。首先遇到的問題是,課前作業需準備「工作照片」,我平時很少拍攝個人照,翻遍電腦檔案,近期的個人工作照只有官網的大頭照,其他照片以團體照居多。而另外的作業,則是寫出五篇專業相關文章,準備在課堂上使用。

課程間,蔡校長與劉醫師準備的精彩內容讓人全神貫注,不覺時間流逝。在這個生活離不開網路的時代,當網路浪潮來襲時,要能夠趁勢衝上浪頭,而不是落入浪底,還是得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向其他人介紹自己。

對於盛行的 Facebook 與 Blogger,老師比較兩者間的優缺點,以及教導各自該如何運用。而在網路上使用的名稱,則指出「自己」才是建立個人品牌重心,需以「本名」書寫。其實,這也是時候重新面對自己的定位、重新思考個人網站的內容結構。以自己為主,不僅能寫專業文,也可以多方取材,寫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能夠長久。

中午的互動實作,按照步驟解說詳細的講義,一步一步練習製作 favicon、 banner,以及練習貼文,banner 的部分暫且使用背景圖,合適的個人工作照日後再補上。


從建立部落格起步


為了讓讀者能清楚且輕鬆地閱讀,排版也是一門學問。使用課前撰寫好的文章來練習,完成後助教一一檢查,並修正排版上的缺失。更正後匆匆地將作業上傳,實作時間就飛快地結束了,期間非常忙碌,來不及用午餐,卻覺得很充實。短時間內建立的部落格,雖然只是小小的起步,仍需修改,卻很高興能有具個人風格的部落格。

下午的課程,老師提醒了網路書寫的注意事項,畢竟發佈到網路上的內容是沒有隱私的。課程尾聲,校長針對大家上傳的作業一一提點,而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的作品,不僅排版專業、內容也很豐富,期許自己的部落格也能夠持續成長。


值得參加的一堂課


這是第一次參加極富好評的新思惟課程,雖然只有短短一天,整體收穫很多。蔡校長與劉醫師認真授課,節奏明快、內容充實,助教很厲害並很有耐心地解決各種問題,實在是很棒的課程!一天的課程結束了,期許自己能夠從現在開始並持續寫作,跟著優秀前輩們的腳步,「累積能量,等風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