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用寫作經營品牌,在跑步界掌握話語權! WFU

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用寫作經營品牌,在跑步界掌握話語權!


作者:跑步教練 陳柏長 醫師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成功生出論文。

我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兩次,一次是論文寫作,這堂課讓我寫出可以考過專科醫師論文,雖然是次專科,但綁著健保給付,這篇論文的價值因而水漲船高,也讓我可以在院內升總醫師必要的論文過關。

(鈺編按:陳柏長醫師在 2014 年《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首次與新思惟結緣。正如許多傑出校友的發展與回饋,在醫學生涯的早期,越早學會做研究,對於日後的考試升等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對於寫論文,我很明確知道自己沒有興趣,即使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我已深刻知道,那會是一場知識濃度爆炸的 8 小時課程。


看書建立部落格,還是覺得不夠好。


剛下鄉當主治醫師後,病人往往沒有這麼多,我認為自己可以在這個地方發展乳癌治療,由於前人幾乎沒有做過,我想說架個部落格是有多難,於是買了幾本書,花了幾週的時間,也確實讓部落格看起來有個樣子,還能放上醫院的 Google map、我的門診時間。

但文章寫著寫著……就是不太對味,我知道現在講求故事行銷,我不是很會說故事的人,美術也不是太好,加上剛開始寫的是醫療文章,現在回頭來看,文章內容過於生硬。

心一橫,又把新思惟的報名費刷下去。上完課,幾乎當天,就可以把部落格的大架構都完成,剩下的就是持續產出文章。


寫馬拉松文章,登 Google 搜尋第一名。


我熱愛馬拉松,既然醫學文章寫起來怪怪的,那就來寫馬拉松的文章,很快的,在 Google 上,搜尋「馬拉松課表」、「馬拉松補給」、「長跑能量補充」,我的文章在前幾名,有些還出現在第一頁第一個位置。




對於熱愛長跑的人,多數都聽過我,我的文章沒有故事,只有我看書或是去翻找運動科學文獻的乾貨,不敢說我非常懂跑步,但是在網路上充斥垃圾文章的現在,我可以大聲說:「自己的文章就是一塊淨土。」


知名度大開,業配找上門。


當你開始有些名氣後,廠商開始會找你業配,我受過台灣最大廣告公司出席邀約活動(後來要考試所以時間搭不上)、參加過蔡詩萍的廣播節目,以及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邀約出書,只不過,因為我希望不單是談跑步訓練的書,而是可以利用運動來預防疾病,所以合作最終告吹。

關於業配,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也發生過像鍾明軒一樣的情況,廠商都談好,我文章也寫好,但是臨時中斷合約。廠商常常會把東西給你,就要你為他們的產品背書,可是很多產品明明有問題或者根本是健康食品,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有效。

莫忘了,我們是醫師,我們醫師的名號打出去,產品會很好賣,但是消費者花錢,真的有得到他們要的東西嗎?

寫「高單位鎂?抽筋的新解方?」這篇文章時,是我遇過最讓人舒服的廠商,基本上他們是藥廠轉做健康食品,很明白要如何跟醫師打交道,產品直接給你先試吃,然後一整疊厚厚的文獻拿給你。廠商要我們幫他們背書前,若能讓我們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這個東西的效用,真的可以創造三贏,也不用自己去查文獻(雖然後來還是有),省去很多麻煩。


透過網路連結,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寫部落格、經營臉書專頁,最大的收穫是我跟 Peak Force 運動訓練機構的合作,我們都認為要扭轉台灣的運動現況,很多陳舊的知識必須要革新。

好比說,全球最大的運動用品 NIKE,在奧瑞岡創立長跑訓練基地,卻爆發讓女運動員過度減肥,導致營養攝取不足,產生女性運動員三重症,也間接讓我們知道,連最有資源的 NIKE,對於運動員的訓練還是靠著吃天賦的訓練方式,而忽略了科學證據;若能吃下訓練量的你可能會成功,吃不下的你就受傷自然被淘汰。這麼有錢的團隊沒有運動營養師,也是讓人瞠目結舌。

台灣體育訓練也充斥著老舊的觀念,像是長跑訓練不用補給,你認識越多人,知道越多台灣運動員的訓練方式,就是這種土法煉鋼、沒有跟上最新運動科學的狀態。現在主流都是要吃到每小時 90g 以上碳水化合物的共識了,這樣才能真的幫助比賽表現。

除此之外,在國際馬拉松賽事,別國的選手是受邀參加,我們是自費參加,然後跟一般市民選手站在一起,當你起跑被這些厲害的市民選手影響或是擋到,多多少少會影響成績。


造訪美國,觀摩一流的訓練。


Peak Force 不太廣為人知,但是他們請到美國奧運訓練中心的教授來上課,由他們的學生來帶訓練,我一週只上課一次,就可以感覺到肌肉量明顯提升,跟一般健身房不同的是,他們會針對你的運動專項去調整訓練方式,看重的是一個整體性的身體素質提升。

因為 Peak Force 的關係,2019 年春天,我參加了他們的商業訪問團,在短短 8 天內,每天趕著飛機,飛往美國不同的城市,住在美國不同的旅館裡(要當商業人士的體能真的要非常非常好)。

其間,我們參觀了東田納西州立大學,這是美國唯一一個奧運訓練中心設在大學裡,裡面的器材可以說比多數台灣健身房還陳舊,但是裡面的教授都是美國教科書的編輯,有些還是前奧運選手。即使台灣的設備比他們還好,可重點是觀察他們如何每天依照運動員的身體狀況、數據去調整,這才是他們能幫助頂尖選手進步的秘訣。

2019 年,除了台南 Josh 受邀到美國大聯盟參加春訓,我們也跟 Peak Force 去參加德州遊騎兵的春訓。有去美國看球的人應該都知道,大聯盟等級的草皮是不讓人踩的,然而,那天我們就踩在他們春訓球場上的草皮看他們練球。我記得,我還去重訓室外面看他們做重量訓練,他們練習的東西跟我們真的沒有什麼不同。

跟台南 Josh 不同的是,他訪問了球員,我們是跟球團的總監、營養師、心理師、教練交流。我印象很深刻,遊騎兵是少數有營養師的球隊,他們會跟球員一起吃飯,教導他們怎麼吃,可以讓他們保持最好的場上表現。我問了他們對於運動員喝酒的看法是什麼,他們回答會告知運動員,喝酒可能會影響運動表現,但都是大人了,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透過不斷寫作,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上新思惟的課程,讓我金錢上的收穫有多少、病人增加多少,我想不多吧。雖然我開始把醫學跟運動結合的文章,做一個轉型的試驗,但還在公費生的期間,無法利用這樣的方式累積太多病人。但是,我有信心,當自己想要開始寫比較醫療的文章,效果也不會太差。

這 2 年寫作下來,讓我認識很多運動界的人,也知道我們的體育改革並沒有注意到人員知識落差的問題,我們還在爭吵協會經費怎麼分、體育班的存廢時,有些較有錢的父母,已經找到好資源,讓自己的小孩維持在高檔的學術成績,然後在該項運動尚維持於台灣前 2 名、亞洲第 12 名,我相信 3 年後,我們會看到這樣的學生運動員,錄取美國長春藤等級的學校。

我覺得劉育志醫師說得很好:「文章要一直寫,大家就會看到你,機會就會跟著來。」或許不是金錢的報酬,有時候是其他領域的富足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