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時代不同,現在你必須要讓大家看見自己的專業。 WFU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時代不同,現在你必須要讓大家看見自己的專業。


作者:雲林長庚醫院 腦神經外科 鄭為遠 醫師





這次是我第一次報名連續兩天的新思惟課程。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則是我第三個新思惟課程。


為什麼會想要報名?


其實原本我想報名的工作坊課程,是前一天辦的《統合分析工作坊》,但是想到隔天其實也沒事,而且新思惟的課程也都蠻有品質的,那就報名參加看看。

報名之後,仔細想想,其實在網路時代,如何成功推銷自己,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為什麼在網路時代一定要出聲?


這個課程總共有兩位講師,照護線上的劉育志醫師,以及新思惟的蔡依橙校長本人。這兩位講師在網路上都是赫赫有名,但是也都從無到有,慢慢堆砌,建立起自己的王國。

劉育志醫師在課堂上說明成立「照護線上」的初衷。在網路時代,你不出聲,就會被出聲。網路媒體和假新聞、假訊息充斥,尤其是醫療方面與你我息息相關,民眾們如果不詳加確認,很容易就相信假的訊息,嚴重者更有可能造成醫病對立的局面。與其這樣,成立一個可信的醫療網路媒介,讓民眾能夠多一分鐘接收到正確的醫療資訊,就能減少他們看到假訊息或錯誤資訊的機會。


各種網路平台有什麼不同?該怎麼使用?


劉醫師在平台解析的課程裡,分析並比較了各種網路平台,例如臉書、LINE、IG、網頁、Google 等等的運作模式。其中臉書比較像是很多人站在一個大廣場上,一起接收訊息。LINE 則是封閉的族群,中老年人相對愛用,可是傳遞訊息,卻很有效率。IG 是以圖片為主,相較於前面兩者,以文字來推播訊息比較不易。

Google 是搜尋引擎,由患者如果自己搜尋關鍵字,通常是最精確的客群。在 Google 上,自然產生的搜尋結果,是很可貴的。Google 的演算法,會評估各種參數,例如點入網頁後的閱讀時間、網頁的正確性等等,甚至會列出「精選摘要」,表示 Google 也認同這個網頁的說法,具有可信性。

而好的宣傳需要網頁搭配各大平台,依照劉醫師的實際經驗,通常網頁加上臉書或 LINE 可以發揮極大的傳播效率。


學會製作網頁,還能怎麼應用?


部落格的使用方式,其實五花八門。以蔡校長在課堂上舉例的,除了宣傳自己的醫療專業外,還可以用來教導小孩使用 3C、辦會議等等。蔡校長也提醒大家,現場學會製作的網站,其實就跟大家報名《網路時代與個人品牌工作坊》課程的課程網站,都是相同的平台,介面操作簡單,也是相對好上手的平台。


做出自己的部落格好有成就感


中午的實作課程,教導大家如何使用 blogger 來做網頁,並且教導如何做出 banner 和 favicon。當然,其中的美學指導,還是十分講究。做完網頁之後,搭配臉書分享,看著按讚數變多,點閱次數增加,令人有小小的成就感。

實作課程之後,劉醫師講解如何在網路上宣傳以及注意不要觸法。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如何合法取得。劉醫師並針對內容形式做更進一步說明,如講故事、時事,會比講理論更受歡迎,圖文、影片、直播等的異同,難易度等等。劉醫師認為,還是從圖文切入會最容易,而且盡量以一個故事再加上一個專業知識,會最為人所接受。


不同類型的經營模式


蔡校長則以過去新思惟校友和他本身總共四人舉例,這其中有多元型的部落客蔡校長、專業協作職人的陳偉挺醫師、醫療學術並進的林舜穀醫師、親切專業增加來客數的葉濡端醫師。

各個面向都有不同的成功方式,我也可以好好思考最適合自己的經營路線。回家後,期待能應用所學,也把網路宣傳這塊作好,樹立屬於自己的專業「品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