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增進個人品牌及醫病關係,無價! 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增進個人品牌及醫病關係,無價!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謝孟樵 醫師




新思惟不只教你做網頁


在報名參加《網路世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之前,我內心的疑問很多。為什麼要花一天時間去上製作網頁的課程呢?一天就可以學會嗎?網頁製作自學就可以了吧,身為一個醫師,就應該好好專注在臨床、研究,為什麼還要寫網誌和維護網站呢?平常的時間分配給醫院及家庭已經很忙,根本沒時間,花點小錢請專人設計不行嗎?

上完一分鐘 67 元的《網路世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沒有意外,新思惟團隊又把我這幾年來的問題通通解決了。為什麼當要花一天的時間上網頁製作的課程呢?本課程的優點是課前會請學員先申請好 Blogger 帳號,並準備自己的題材,於課堂實作過程中,完成網誌。經由課前預習,其實中間我只花了 2.5 個小時,就把部落格調教好了;剩下 5 個小時,都是蔡依橙校長和劉育志作家醫師的經驗分享及心法傳授。

大家自學調整網站或許可以,但是我不行。在課前,曾花 2 天時間,嘗試自己調整部落格和排版設定,如果要把版面文字調整得很漂亮,除了需要看書、上網自學,另外更要花時間寫 HTML 程式碼,但對於設定後的版面仍不大滿意,約估搞定一個自己喜歡的部落格,時間成本約一週。

相較之下,到新思惟上課,經過中午的互動實作加上課後的微幅調整,就已經產出相當完美的版面配置,所以上課兩天後,我的個人部落格,就正式開張啦!一天課程時間加上一枚新思惟幣,搞定所有事情,效率是無價的啊。


增進個人品牌與醫病關係,無價。


我的感想,寫醫療專業論文給同業看,目的是維持學術社群;寫網誌,則是藉由衛教文章和醫療資訊,提供大眾就醫訊息。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醫療資訊、手術資訊的相關文章,不過大多沒有經過統整,散落在不同網站。若自己動手整理放在部落格,內容將會更符合自己的臨床需求,在民眾建立個人品牌、又讓自己的臨床程序更加便利,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我也曾想過,上班已經很忙了,沒什麼時間架設網站,請人家架設網站,花點小錢請專人設計不行嗎?寫部落格很麻煩,曾經動過念頭花錢消災,請人架設網站就好,這樣不行嗎?課間請教蔡校長,校長說:「網站寫好版型,就定型在那邊,比較冷冰冰,無法和讀者互動。」

若花錢請專人設計網頁,網頁架構可能不是你想要的,要增加或減少文章,也會比較難以進行,版面調整和文章內容,還是需要自己來比較直接親切。


持續的做,有系統的做,才能成功。


上完課,經過 4 天的嘗試部落客體驗。坦白說對我而言,同時寫部落格文章跟寫醫學論文兩件重要工作很難同時進行,發文勢必會影響到我醫學論文研究進度,兩者間的比重如何拿捏,的確是日後必須認真探討的議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