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身為外科醫師,有特殊且專業的手術能力,如何透過個人網站,讓一般民眾能夠了解後前來門診,又能讓其他科醫師願意把病人轉介過來? WFU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問:身為外科醫師,有特殊且專業的手術能力,如何透過個人網站,讓一般民眾能夠了解後前來門診,又能讓其他科醫師願意把病人轉介過來?


答:(蔡依橙)




這要分開思考,首先是一般民眾部分。

事實上,一般民眾對手術技術的細節是很難理解的,別期待我們把自己的技術講清楚,他們就會認可。真正重要的是,你這技術叫做什麼名字?(要好聽)他能帶來什麼價值?(要有用)做過的人後續如何?(要有客戶證言)

就像是新思惟的課程網站,我們不會在上面分享,課程規劃的時候,我們順序怎麼規劃,如何持續大家的注意力,如何用環境的準備避免各位感到疲勞。這些技術都是我們該做到的,但大家沒有興趣。學員真正有興趣的,是這是什麼工作坊?工作坊能為我帶來什麼價值?上過的人後續如何?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網站上持續耕耘的,是每堂課上完後同學的心得,以及長期追蹤,如以下兩篇這種的。


所以,請就你的專業手術能力思考,「我的技術,如果要用一個名詞概括,又讓民眾聽得懂,他該叫做什麼?我的技術,為民眾帶來什麼價值?經過我治療的患者,後來怎麼了,要用什麼方法呈現,讓人有興趣並想獲得一樣的治療呢?」

其次,是專業的部分。

自古文人相輕,大家彼此看不爽的狀況很多。但幸好,西方醫學有「實證」。只要你長期發表對於一個主題的各種實證現象,同行也有 update 知識的需求,常看你寫,就容易認同你。

這方面作得很好的,是在中醫界裡,以實證中醫失智症出名的林舜穀醫師,以及會持續提供腎臟科同行相關知識的葉時孟醫師。這樣的耕耘,都讓他們在同行間受尊敬,且在和自己無利益衝突時,願意轉介給他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