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從新書問世,看見部落格的影響力。 WFU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從新書問世,看見部落格的影響力。


作者:臺大醫院 精神醫學部 林煜軒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林煜軒醫師經營部落格,以「專業」結合「職涯」出書成作家。




最近我把幾年來在跨國企業、醫院還有學術機構的職涯經驗,寫成一本《職場冷暴力》的新書。請蔡依橙醫師列名推薦時,才聊起這本書能出版,是緣起於《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於是有了這篇回顧兩年來的課後心得。




醫藥業界和學術界也關注數位行銷


我的寫作速度很慢,每當寫出一篇文章的時候,總希望能夠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我在跨國藥廠工作的三年多來,正是全球各大企業重視醫藥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的開始,連《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都在討論如何對醫師數位行銷,所以我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只是為了學習基本技能而已。


兩年前的建言,至今仍在網路發聲。


上完課沒多久,剛好是尾牙的前一兩個月,看到住院醫師們又開始在討論表演什麼;臨床工作已經忙不過來了,還要約下班的練舞時間。

那時我剛從外商公司回到醫院,見識過跨國企業尾牙宴請員工的尊重,也回憶起住院醫師為了表演的痛苦。當時帶著外商企業有話直說的行事風格,便在主治醫師會議提議廢除尾牙表演。

雖然要改變公立醫院保守的風氣著實不容易,但我把廢除尾牙表演的建言改寫,投書報紙和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後,意外引起很大的迴響。

這幾年來「今週刊」、「關鍵評論網」、「LINE TODAY」不同的媒體平台都陸續轉載過這篇文章。直到今年的春酒與尾牙,取消尾牙表演的建言雖未能在兩年前的會議裡成功,卻在網路上持續地轉載發聲。


橫跨時空的網路影響力


網路不只是延續影響力的時間長度,也很容易跨出地理空間阻礙的廣度。此後,我寫的人工智慧圍棋 AlphaGo 與棋王柯潔的觀戰記,轉貼到「關鍵評論網」之後,我也獲邀在台灣、香港與東南亞看得見的「關鍵評論網」有了自己的專欄

馬來西亞「明日頭條」主編詢問我能否轉載「離職守則裡的職場智慧」時,我更深刻體會到依循著網路時代的規則,一篇文章的影響力,確實可以擴散到台灣以外的華文世界。


耕耘部落格,獲得出版社青睞。


去年寶瓶文化的朱亞君總編問我,有沒有意願把自己的職涯經驗集結成冊時,我還沒從受寵若驚的當下回神,只知道一定要答應這難得的邀約。因為寶瓶文化這幾年出的《情緒勒索》、《做工的人》都是非常有深度的暢銷書。

朱亞君總編也是我非常敬重的文壇前輩,近幾年來在寶瓶文化出版的作者,雖然有七成以上是第一次出書的素人,但我瞭解亞君總編發掘新人有著嚴格的標準,我就認識非常多文筆非常好,卻投稿被婉拒的朋友。

很感謝蔡依橙醫師為《職場冷暴力》的新書作推薦,沒想到自己還有機會交出這篇遲了兩年心得,但我相信這篇心得和所有網路文章一樣,有著跨越時空的影響力。

在網路時代裡,寫文章、架部落格、出書……每個里程碑,永遠是起點,而不會是終點。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