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覺得自己的影響力還不夠,如何能像蔡校長一樣,常常寫出有深度洞察,又簡易有親和力的文章? WFU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問:覺得自己的影響力還不夠,如何能像蔡校長一樣,常常寫出有深度洞察,又簡易有親和力的文章?


答:(蔡依橙)




網路時代,問題就用網路來解。一個人自己想,要突破視野跟境界,其實很難,可以考慮多找有趣的、有深度的朋友,藉由網路的互動,深化自己與社群的思考。

這部分可以參考我們校友會的影片,其中的第三個問答。




有觀點之後,整理成文章也是一個門檻,常見的錯誤有二:想要鉅細靡遺,結果無法動筆;寫得非常嚴肅,結果沒有人看。

所以,我們要學會短打與長打兼備,一開始我會建議練短打,一千字以內,講清楚一件事情。像是以下幾篇,都是一開始寫在 Facebook,得到熱烈迴響後,整理成部落格文章的。


至於長打,就是累積許多小觀點後,我們用更完整的論述模式去呈現,2000 字以上就可以算是長文,但我蠻常寫到 8000 以上。像是以下幾篇。


總結一下,三步驟:社群媒體發短文,藉由討論與分享深化;接著整理成千字部落格;點狀思考累積多了,嘗試寫成長文,串成線,或甚至面。

前面兩步驟,你將「小步快跑」的累積起自己的讀者,讓調性相同的人逐漸形成社群。這樣的漸進式經營,可以確保自己的長文會有人看,比較不會有挫敗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