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聽強者演講 WFU

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聽強者演講


作者:高雄市龍華國小 李姿瑩 老師




看見偶像


寫部落格的緣起,既然是因為看了蔡依橙醫師的分享,那當然是要去新思惟朝聖一下,親眼看看心中偶像的風采。

雖然號稱國語教學研究所畢業,但我平日甚少寫作,對於如何把文章寫得深入、從不一樣的角度切入,其實沒有實際練習過。在教學生寫作的時候,我會和學生討論可以寫什麼,但卻沒有辦法教學生如何寫得跟別人不一樣。而且學生的煩惱跟大人差不多,「不知道有什麼好寫的」。這個問題,連我自己也很困擾,因此來聽聽偶像們怎麼說。


如何寫文章


育志醫師提到,「想到就寫」。沒有人天生就會講故事,毫無懸念就是多練習。

在家看到老公在寫,我總覺得那是因為你文筆好,大家看你寫的食記,都叫你去當美食作家,而且你 idea 那麼多,當然每次都能有好作品嘛!可是聽到在場的其他醫師問的問題,我才發現,原來「不知道要寫什麼、寫了沒人想看」真的是很多人的困擾呢!而且更慘的是,常見的病,寫來寫去就那幾個,你寫的文章該如何吸引別人的目光?

可愛的圖配上說故事,加上長時間不斷練習寫,就是答案。


待解的難題


可是,還有一個問題,我也很想知道答案:寫部落格有什麼好處?

本來我只是打算讓學生寫,換個媒介說不定可以更有發揮空間,畢竟可以配上可愛的圖片、抒發自己的心情,又不用動筆,學生的確比較不會抱怨寫作文這件事。但從來沒有想過,這對我個人的生涯發展有什麼好處。

但育志醫師說,先不要想以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只要持續把興趣、創意、專業做結合,持續不間斷耕耘,等待機會到的時候,就可以站在浪頭上了。只要能夠解決大家都困擾的問題,並且找出可行之道,也許就是生涯規畫中的轉機!


莫非定律


還記得老公幫我報名的時候,我根本千百個不願意,學費那麼貴,還要禮拜天從高雄上台北去聽課,而且還得寫出五篇文章,真是要我命!因此我打定主意,絕對不要讓蔡醫師發現我的存在,雖然部落格老公已經幫我架好了,連頁籤都做了,我只要把照片和文章上傳就好,但是我暗自決定絕對不要參加比賽,免得丟臉。

沒想到抽獎竟然就抽到我!跟劉醫師照相的時候我整個尷尬得不得了,難道這就是莫非定律嗎?不過劉醫師很用力的跟我握手,我能感受到劉醫師的真誠與溫暖,而且能跟名人握手還蠻榮幸的,好像有比較不丟臉一些!


改變想法


因為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年,身邊的共事者想法其實都差不多,很希望聽聽比自己傑出的人,心裡在想什麼?這次上課能夠聽到蔡醫師和劉醫師這麼自信、堅定地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分享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得到那麼高的成就,真的是腦洞大開,對自己目前的想法也比較有信心執行。

上完課回家之後老公立馬把講義拿去看,把自己的部落格也偵錯了一番。他說講義真的有不一樣,而且把他架部落格時遇到的小問題解決了,新思惟把所有寫部落格會遇到的版面、字體、架構都幫你處理好,你只需要好好寫文章即可,真的是設想周到。

希望這一屆學生在寫部落格上能夠讓我更有心得,因為我也想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寫部落格訓練表達能力,其實是相當方便又簡單的,若是能夠推廣出去,找到適合用於教學現場的方法,也許能夠改變目前大多數的教學方式,不再以紙筆謄寫為主。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