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想學習部落格製作並能教自己小孩,希望能透過課程的學習讓自已也讓小孩能一同成長。 WFU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問:想學習部落格製作並能教自己小孩,希望能透過課程的學習讓自已也讓小孩能一同成長。


答:(蔡依橙)




首先,我們要能自己架起網站,並持續耕耘一段時間。大人忙,不用天天寫部落格沒關係,但一週一篇或一個月一篇總是要有的。身教威力最大。像是我讀書,都會寫篇心得,「爸爸今天晚上寫了一篇部落格喔」,這樣的潛移默化,小朋友感受得到!


其次,先思考部落格能整合小孩的哪些學習,在我們家,他是被當成「思考訓練+輸出練習」,所以,格式很自由。從 20 行開始,現在已經進展到 30 行(中英文任選)。只要一張圖、一篇文,想寫什麼都可以。像是最近發現小朋友成語造句有點弱,馬上提出「20 個成語造句也可以是一篇喔」的調整。


再來,開始的時候很關鍵,要減少挫折,加強正向回饋。所以,部落格可以爸爸媽媽幫建,但 banner 給他自己畫,會有「這是我的網站」的感覺。

然後初期的幾篇,幫他分享到 Facebook 或 LINE 上,尤其阿公阿嬤、親戚朋友、同學家長都可以,目標是下次見面時,讓別人跟他說「我有看到你的部落格喔」,實際體會網路言論超越時間空間限制的感覺!

我們家小孩會這麼持續寫,就是我自己、老婆、他們的外公,都固定會讀,而且會就他們寫的內容,以「我是忠實讀者」的身份跟小小部落客回饋。

最後,我認為天天寫,比每週寫一篇好,因為天天寫才會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形成習慣。一週寫一次,每次要寫都會很痛苦,容易中途放棄。

如果你嘗試過,覺得有些困難點過不去,歡迎現場提問,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