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之前寫過的醫療案例文章都上繳給診所,可以直接拿來個人使用嗎?如何預防或處理文章內容遭到盜用或抄襲? WFU

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問:之前寫過的醫療案例文章都上繳給診所,可以直接拿來個人使用嗎?如何預防或處理文章內容遭到盜用或抄襲?

 
 

 
答:(蔡依橙)
 
在受僱狀態下所寫的文字,這部分有爭議。如果是受雇主委託的工作,而且你上繳後並未聲明自己是作者,這種狀況真告起來,很可能著作財產權會判給診所。
 
但實際的生活不是每天大家都告來告去,如果你詢問雇主,並取得口頭或書面同意,拿來用是沒問題的。但如果你是離職出去,在附近自己開一家診所,拿已經在他診所網站上的文字,妝點自己的網頁,撕破臉互罵之外,也的確很可能上法院。
 
這也是我們建議各位要有自己的部落格的原因,你寫的、放上個人部落格,只要是你原創的作品,不管是圖片或文字,你就享有著作權,而且即使你沒有宣告,這些權利還是你的。所以,如果被整個複製貼上,對方就已經侵權,你可以告的。
 
預防是沒有辦法的,各種鎖右鍵、鎖選取複製功能,都可以破解,而且你可能只是封鎖到真正想幫你分享的君子,但對於想偷你資料跟你競爭業務的小人,根本擋不了。所以預防不可能。
 
至於治療的話,有兩種方式,一個是訴諸法律,一個是不管他。
 
訴諸法律的部分,因為現在網路找圖找抄襲文字很方便,一下子就可以找到盜用者的網站,接著就是蒐集證據、存證信函、談和解或真的上法庭。這部分的技巧、故事跟行情,有興趣的話,可在課堂上提問討論。
 
同時,也要跟同學提醒的是,千萬不要去偷別人的圖片,或者文字整段複製來用,因為別人也很容易找到我們,也很容易告我們。
 
不管他,則也是有理論根據的。因為對創作者來說,與其把時間花在到處找證據告人,不如讓自己更成長前進,而且有些狀況下,複製貼上你的東西,也是間接替你宣傳,你可以等到真的看不下去時再出手就好。
 
以下舉兩個例子。
 
如果你開診所做網站,寫了很多患者有興趣的資訊,做了很多精美的圖片,像是葉時孟醫師的網站這樣。但另一個學長開的診所,竟然把你的文字圖片都直接複製過去使用,去促進他自己診所的生意。這種就可以告,一開始可以找律師跑過整個流程,通常第二次後就可以自己來了。因為如果你不去維護自己的著作權,之後開在你附近的診所也可能做一樣的事情,會被軟土深掘。
 
但如果你是寫書評、影評,有比較強烈的個人色彩,有些小粉絲覺得很不錯,複製貼上一份到自己的部落格,但去除你的名字,可能他就只是想讓人家覺得,他也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這種我自己遇過,我都沒打算處理。因為看法獨到的文章,往往會吸引人對作者有興趣,稍加搜尋,就知道誰才是原作者。這些農場或搬運工偷你的文章,比較像是幫忙宣傳。
 
就像是 Windows 其實是靠個人盜版散播起家的,Windows 95/98/XP 時代,讓大家習慣使用 Windows 後,之後從組織端收費。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