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與學術結合的部落格,是我持續經營的動力! WFU

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與學術結合的部落格,是我持續經營的動力!


作者:台中榮總 眼科部 程羽嬿 醫師





讓部落格成為連結的橋樑


先謝謝蔡校長和婉君,讓我可以報名參加這次課程。

其實我以前完全沒有想到要參加這門課,因為我是低調又重視隱私的人,架設部落格並不是我的個性會做的事。這次想學寫部落格,是因為即將到美國進修一年,我想,如果在網路上仍有一些發聲,那病人會知道我的動向,回台灣之後,病人也會比較快再回門診。


花錢可以解決,都比付出時間還要值得。


在上課前,也曾爬文看關於指導架設部落格的文章,但實在沒有時間精神仔細研究(我準備出國行李都來不及了啊)。或許花一個月可以自學架設成功,但是,人生最貴的就是時間,如果可以付 3 萬多元,一天學到這技巧,我認為非常值得。

原本沒什麼期待,反正只要架出部落格,就算醜也沒關係。在互動實作時間,跟著手冊一步步完成,竟然發現,「啊,好漂亮啊」。

過程中,當然也有卡關,做不出範例結果的時候,這時只要舉手,助教們都會立刻幫忙解答疑問。這就是新思惟課程的好處,如果自學,照我的個性一定是不想浪費時間除錯,然後就氣噗噗不學了。跟著強者學習,有強者幫忙除錯,這太超值了啊。所以之後要參加課程的新思惟之友們,在互動實作時間,遇到問題就勇敢舉手發問吧。

我本來以為我問的問題很蠢,後來偷聽到附近的學員們,也問了同樣的問題。所以,不要怕,學習一項新的東西本來就是會遇到困難,就是這樣才需要花錢來學啊,沒有人是天生就會架設部落格,勇敢發問,迅速學會就好。

 


課程中,已經構思好部落格的經營方向。


由於我並沒有要當網紅(我雖有顏質但個性不適合),所以如果文章有 50 個人看就很好了(會不會太沒志氣)。我比較重隱私,也不會放私人遊玩的照片(好像也沒太多時間遊玩)。那就先設定以學術為主要內容,把最近發表的 SCI 論文寫成比較白話放在部落格上,讓民眾也能看得懂。

之後參與國際會議,報告的照片和內容也會放在網站,這部份就當作遊記。未來在美國進修的心得,也會每週一篇寫在部落格上,一方面讓親友團知道我沒在混時間(這次進修的部份經費也是親友團金主們支援),另一方面也是留下記錄當作很好的回憶。


透過部落格,讓世界看見。


另外一件我想做的事,就是將我帶年輕醫師發表的 SCI 論文,和國際會議發表的成果,記錄在部落格上。

這幾年我在國際學術會議上,發現對岸的年輕醫師們在學術上是整群的崛起。我承認他們的確很努力,但是,台灣的年輕人資質一定不會輸給他們,所以我一年多前開始帶年輕醫師們寫論文,也有很好的成果。

台灣的年輕醫師努力的成績,需要被看見,而部落格是很好的平台。希望更多對於學術論文寫作有興趣而且聰明認真的年輕醫師們,看到我們團隊的研究成績之後,願意加入團隊一起努力。

對於我來說,寫部落格,如果是為了流量、錢或知名度,那一定走不久,但如果跟學術結合,那就能夠長久。畢竟,學術研究是我一生的志業。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