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好位置都被上一代佔去了,年輕一代的醫師除了增進專業、寫部落格、上節目之外,還有其他突圍方法嗎?我們如何嗅出市場的發展方向,及早進場? WFU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好位置都被上一代佔去了,年輕一代的醫師除了增進專業、寫部落格、上節目之外,還有其他突圍方法嗎?我們如何嗅出市場的發展方向,及早進場?


答:(蔡依橙)




正確的突圍與市場發展方向,都有以下特色。

  1. 大家會覺得你怪怪的,明明跟一般人做一樣就很好,幹嘛冒那個風險,又把自己弄得那麼累?
  2. 你跟朋友同事說,他們要不是聽不懂,就是會用很多自以為的想像,告訴你,「我跟你說啦,那個沒有用的。」
  3. 你真開始做出一點成績的時候,批評跟阻力會跟你的成績,成二次方正比,逆風超大。為什麼?因為他們開始羨慕嫉妒恨。
  4. 在討厭你的人來說,會有三個階段: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就是「看不起」的階段,罵你罵最兇。等「看不懂」階段到了,他們連批評都說不出道理,就會赤裸裸的用權力踩踏。直到「追不上」時,恭喜你,你就成功了。

所以,你也會發現,來上新思惟的課,有不少同學就會被身邊的人批評,「那個簡報沒有用啦」「那個個人品牌沒有用啦」,但我想歷年來校友的成績(這裡這裡這裡),猜想各位都有看到,有太多人因此人生進到全新境界,只是他們不成天嚷嚷,而是在自己精彩的人生上專注耕耘。




以我來說,開始做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時,被人酸,被人批評;從公立醫學中心離職,到秀傳當主管做行政,被很多人酸,很多人批評,很多人打著「我是為你好」的動機,說話傷害你;從一級主管辭職,做新思惟創業時,這些狀況再反覆一次,都完整經歷過以上四個特色。但這就是你想要知道的「突圍、嗅出市場發展方向」的最真實且最典型例子(加s)。

從下面兩篇寫作的日期來看就知道,事實上消息傳開之後,連我自己都不敢立刻寫文,因為壓力跟「我是為你好」的批評,多到連我自己都曾經動搖,都是休息一陣子後,歸納清楚自己的想法後,才寫。


復健科現在很流行超音波導引注射,但想想 2012 年剛開始流行的時候,做這個領域的先驅,像是神經外科的陳建華醫師、免疫風溼科的陳建行醫師,他們遭遇了多大的阻力,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克服多大的困難,並承受多少閒言閒語。


結論是,真正難的,不是去看到突圍的機會,去嗅出市場發展方向,事實上每天都有不同突圍的機會發生,也有不同的新市場發展方向。真正難的,是成功之前的那一大段孤獨黑暗,且被群眾遺棄的路,你是否能堅持,並持續耕耘付出。

而個人品牌的經營,就是在這一大段黑暗隧道中,值得你持續耕耘不懈的戰略領域之一。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