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身處雙北一級戰區,病人容易被醫學中心磁吸,地區醫院的醫師,如何經營網路吸引病患? WFU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問:身處雙北一級戰區,病人容易被醫學中心磁吸,地區醫院的醫師,如何經營網路吸引病患?


答:(蔡依橙)




「以病人角度思考,避開大型醫學中心強項,專注你能提供的價值。」說來容易,但做到的人很少,因為我們都是醫學中心訓練出來的,價值觀都已經被醫學中心形塑了。

舉個例來說,台灣有很多知名的 AV shunt 處理名醫,仔細想想,他們都不在醫學中心,而是在中小型醫院,為什麼?




因為醫學中心規矩多,即使你想專做 AV shunt,一樣被要求要寫論文、幫忙評鑑,甚至分機器的時候,還是以給付點數高的心導管為優先,前輩做的電生理為優先。患者在醫學中心通 AV shunt,要等心導管做完才能做,不知道等多久,通完人家洗腎室可能下班,可能滿床不能接。要我是患者,我也會離開。

因為醫學中心都做「了不起的 procedure」,外科要做 CABG、瓣膜,才是真的 CVS,內科要做 PCI 或 EP,才有學問,放射科則做 TAE 或 RFA,才有價值。在醫學中心,想專做 AV shunt,會被看做沒志氣。

因為醫學中心的給付制度通常吃大鍋飯,做多做少跟薪水的起伏關係不大,多數跟年資或當初銓敘的條件有關。既然關係不大,那我當然作自己有興趣,能做研究,最好還能 elective 做的,或者,選生命攸關的疾病,自費醫材患者比較能接受的領域。去弄那種要隨 call 隨到的 AV shunt clinical service,辛苦且點數少,感覺太 low。

回到你的問題,該怎麼用網路突圍呢?首先,先決定自己的產品是什麼,行銷的最上游關鍵問題,還是產品。接著,才是根據你的產品,去作個人品牌行銷。以下三位,都是在小醫院,成功走出獨特道路的例子,請參考。


以剛才 AV shunt 的例子,即使這可能不是您有興趣的領域,我還是把他繼續說完,畢竟不管什麼領域,其流程與概念都類似。

假設你想做 AV shunt,先去跟醫院談,清楚計算可能的患者數,然後談到你認為可以的抽成,請醫院考慮建立專屬的空間(或先共用,但講好多少量有賺到錢之後就要有專屬機器與空間),考慮做 24 小時全年 oncall,並將整個流程 set up 起來。目標是比周邊任何醫院的服務都快也都好。然後就能開始發小卡、寫部落格文、經營粉絲專頁。大概是這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