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不再讓網紅名嘴替專業人士發聲 WFU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不再讓網紅名嘴替專業人士發聲


作者:國軍花蓮總醫院 江佩璋 醫師




很多細節和地雷,是許多專業人士不知道的。


在參加蔡依橙校長和劉育志醫師所授課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中,發現經營個人品牌有很多細節和地雷,是許多專業人士不知道的。

隨著近十年網路的爆炸成長和發展,各種影音媒體和網路平台也造就了更多溝通方式,如果擁有專業但不會自己發聲,很可能就是不專業的網紅名嘴幫我們錯誤地發聲。

同樣,對於自己的專業資訊,我們需要有效的方式去傳達出去,並讓更多人知道,不是為了推銷,而是要推廣正確的知識和觀念。

在網路時代,經營個人品牌可以使用各種網路溝通平台,包括 Facebook、Line、Instagram、Twitter 等,但是個人部落格是目前的重要核心,部落格能夠提供自己和民眾更方便的查詢,讓自己的專業資訊分享給更多人,並留下完整的紀錄。

另外,架站的技能也可以推廣應用到小孩教養和舉辦活動的網站,讓部落格營運心法得到更廣的運用,讓課堂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如何寫出圖文並茂的扎實好文?


劉育志醫師提醒,在網路世界中,除了自己要愛惜羽毛之外,也要提醒法規層面的限制,特別是著作權的問題。在寫作時,要記得使用正確的資訊來源和引用圖片和文章,避免落入剽竊的地雷區域。此外,對於網路酸民謾罵的應對態度也是很重要的,別讓自己也成為惡毒酸民的一員。

劉育志醫師教導如何寫出圖文並茂的扎實好文,和說出一個好的故事,讓專業的知識能夠得到適度的點綴,並讓民眾能夠更容易去接受,將正確的知識深刻地烙印在心裡,達到傳遞正確知識、傳遞正向心態的目標。

在現今網路的時代,AI 工具也開始興起,可以大幅度地改變甚至取代當前的寫作環境。然而危機也是轉機,雖然大部分醫師對於敘事性寫作不太在行,平常多著重在條列式的專業解說,但在 AI 時代,AI 可以做為寫作輔助工具,讓醫療知識得到適度的潤飾,讓文章更好讀易懂,並讓我們在寫作上所花費的時間更少。


從沒架過網站,照手冊指引就能產出一個好網站。


蔡依橙校長也提到,經營部落格也可以當做是人生日誌,包含個人經歷、親子成長,可以依照自己的工作或者興趣,做專業連結或者是多角度發展,這些都是可以經營個人品牌的方向。

在新思惟的實作課堂中,有非常紮實的手冊可供指引,即使沒有相關的網頁製作經驗,也可以一步一步地確實架出網站的雛形,我將自己之前在臉書寫的文章放上去之後,相較臉書的個版性質,部落格可以有更多專業及完整的呈現。(釔編按:恭喜江佩璋醫師的網站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




經由工作坊的帶領,讓部落格寫作產生複利,讓自己的時間更加有效地利用,並為人生歷程留下完整的紀錄。

(這篇心得文,是我利用課堂上的 AI 教學,先以語音輸入文字,再指示 AI 潤飾整理)

(橙編按:這是蠻好的應用,核心概念我們提供,細節我們提供,但語言的流暢潤飾則由大型語言模型去做。最終的呈現作品,完全表達了自己的個人特色。江醫師把 AI 做了很好的發揮!恭喜!)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