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本身是講師,在同業中已有一些知名度,要如何外溢到患者上?目前也是診所負責人,如何把流量傳給受僱醫師? WFU

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問:本身是講師,在同業中已有一些知名度,要如何外溢到患者上?目前也是診所負責人,如何把流量傳給受僱醫師?





答:(蔡依橙)


同業間的知名度如何轉換成患者


這之間有點利益衝突,當你上課時,把自己的技術教給其他同行,其他同行就是希望作跟你一樣的事情,以後可以自己處理這樣的患者。

而對患者來說,如果你一直宣傳自己是醫師中的老師,對於來上過你課程的醫師也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替你抬轎,他技術是跟你學的,如果價格一樣,患者當然傾向於找老師治療,而不是作為學員的他。

但嚴格來說,這樣的利益衝突並不算非常大。如果你現在覺得,當同業的老師,這部分收入少一點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自己的患者量,那我建議你可以考慮宣傳自己是課程講師,是某個技術的指導者。

最接近的例子,是微軟。微軟出 Windows 作業系統,賣給各家筆記型廠商,如華碩、宏碁、三星、DELL 等,上下分層,相安無事。但後來微軟自己也出筆電!也就是 Surface 系列。

為了維持自己還能賣作業系統,如果你去觀察的話,會發現微軟的筆電有幾個特色:價格偏高、做其他廠商沒嘗試過的技術、機器也有差異化。把平價市場還是讓給傳統筆電廠去做。

這是因為微軟必須維護住這些硬體廠,也因為 Windows 授權才是他們的主要經濟來源。

這就像你當其他牙醫師的老師,但同時又自己也看病人一樣。如果你把患者單價調高,那就跟微軟一樣,表示你重視講師這塊收入、這些你指導的學生。但如果你只想自己接患者的話,光強調你是技術來源,然後價格開得跟你的學生們一樣,對消費者就非常有吸引力了。

想想,如果微軟今天出筆電,價格帶殺到跟宏碁、華碩一樣,那真的會賣很好。但從此之後,宏碁、華碩就會滿肚子火,不再積極配合微軟,甚至協助推動其他作業系統。

做任何決策,都有多方利益需要權衡。每個人的答案都會不一樣。


診所負責人如何帶起受僱醫師


這個問題也是首先要考慮利益衝突。如果你把患者導引到受僱醫師那邊,也讓受僱醫師擁有足夠技術,他會不會離開?你用什麼方法避免他離開?

醫師最難管,所以這種狀況通常有兩種做法,一個是合夥,一個是給他的分成夠高,讓他覺得出去自己開不划算。

但這兩種狀況都並非完美無缺,人想走,還是會走,我想您在業界聽過的也不少。

如果你已經搞定這些問題,那接下來才是怎麼把流量送給受僱醫師。

如果你的是社區型診所,患者都是 walk-in 的,那光是排門診,並協助他經營自己的患者,減少客訴、態度親切、解決問題,就很有效了。

如果你的是技術型診所,做利基型高價服務,那就必須在技術跟利基上說服患者,例如,讓這位受僱醫師專門經營一個領域,像是規劃得宜的醫美診所,會分工,一個專看酒糟,並長期經營個人品牌,以後全診所有關酒糟的都轉給他,讓他成為酒糟權威,作出名聲,經營出自己的聲望,那就沒問題。

事實上,到了診所負責人的等級,就已經有很多利益衝突需要考慮,也是政治的範圍,需要用很現實的角度去思考不同面向,受僱醫師的角度、患者的角度、你自己的角度等等。行銷本身雖然也是得費心思,但相對不那麼困難。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