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我的機會咧?】新進者要靠新工具競爭,資源飽和的時代,想要有能見度並脫穎而出,專業人士必須有自己的網路經營。 WFU

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我的機會咧?】新進者要靠新工具競爭,資源飽和的時代,想要有能見度並脫穎而出,專業人士必須有自己的網路經營。






關於怎麼經營個人品牌,一直都有兩種流派的爭論,我們就以外科醫師的例子來說。


長輩說:手術做好,病人自來!


有的長輩會認為,外科醫師不要去搞那些有的沒有的,什麼網路個人品牌,你只要把自己的手術做好,自然病人會一個接一個來,知名度就會自然擴散出去,因為類似疾病的人,他們總會尋求類似疾病的人的建議,你的治療做得好的話,指定要找你的人自然會多。

這種方式在沒有網路而且醫療資源不多的時代,是行得通而且很正確的。光是能夠把病人開好,就能夠聲名遠播,人家自然知道你在做什麼。





好像不太對勁,網路搜尋,怎麼只有長輩的名字?


但在網路時代、醫療資源發達甚至飽和的時代,你想得出來的任何手術,都有更有名的前輩以此出名。人家每次打聽,都是打聽到要給這些主任開刀,即使實際上你的手藝一樣好,你照顧的病人預後不會比人家差,但前輩與主任們所開過的患者畢竟比你多太多,怎麼打聽也都是資深的、比較有知名度的,那請問新進的外科醫師,要開到什麼時候,才真正能夠讓人家知道我們的專長是什麼,並且信任到願意來開刀呢?

歷史上一直反覆出現的狀況是,新進者要靠新的工具來競爭,去新的地方競爭。就像人口飽和的英國倫敦,新進年輕人沒有機會,當然到新大陸美國,或者是到澳洲去發展,成功的機會高上許多。

總院發展已經飽和,也無法再擴張,當然到分院去擔任主管開疆闢土,各種行政、行銷、管理、醫療,能夠學得更快,累積自己的知名度也更快。


你有專業,那第一步,就是讓人在網路上找到你!


所以,在實體通路已經非常飽和的時候,年輕人的機會當然是網路,你必須建立一個直接與這個世界溝通的管道,讓人家知道你的專業、你的思考,甚至於是你的成績,提供多一個選項,讓信任你、認同你的人能夠找到,能夠到你的門診,能夠接受你的服務。

網路就是這個時代的新平臺、新機會與新工具,這已經不是要不要做的問題了,而是這個時代想要成功的新進者,就是必須用新工具。


我也想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