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資深前輩如我,2 個小時,也可以把網站搞定! 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資深前輩如我,2 個小時,也可以把網站搞定!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 盧彥哲 醫師





每一次參加完新思惟的工作坊,總是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和收穫,不論是在做事的想法,看問題的角度與深度,或是現學現賣的實務技巧。今天上完個人品牌與網路經營工作坊後,一樣是收穫滿滿!


巨浪來襲,請做好衝浪準備!






蔡校長的開場白就震撼了全場,我們何其有幸遭逢電腦和網路革命,當這個海嘯巨浪打來時 ( 簡報的 slide 做得真好 ),你要駕在浪頭上,還是被海浪淹沒,你準備好了嗎?

劉育志醫師另一波的震撼,也隨著下一場的演講開始而到來。用過去的觀念,無法處理未來的問題,現在的現象是公司比員工短命,一切都可以被迅速複製和取代,因此打造個人的品牌是唯一的選擇!劉老師也以自己及世界各地打造個人品牌成功的個案,來分享。


咦?是誰叫我!


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也是我在 Q&A 提出的問題,就是在目前網路世界也有很多人在涉入與經營,爲什麼有人會成功,但是有人卻是失敗了呢?其中最重要的差別就是要於成功的人是持續性的,有系統的做到世界最好!

上課其中最深刻的一句話,有 cue 到我,這句話就是「事情通常不會按照計畫進行,但是每一次轉彎都是進化的機會。」

(謎之音納悶的問,誰在呼喚我?..... 當資深成為事實,進化就是義務!)


網路達人的經驗分享


接下來,劉老師身爲一個資深網路達人,嘗試錯誤多次後告訴我們,在這虛擬的世界裡,那些要注意、那些不要做、那些是王道,這些寶貴的經驗談,讓我們這些初心者而言,少走了很多冤枉路,也把很多錯誤的觀念加以導正!

網路世界千變萬化,我們看著很多高樓蓋起,也看過很多大樓垮掉 (嗚!嗚!遙拜我的好多隻 Nokia 手機和 VAIO 電腦...),劉老師在課堂上也講述了這個現象,Facebook 是目前最當紅,最流行的通訊軟體方式,我們必需了解、認識並且善用它。


Facebook 的未來?


或許學員心裡會納悶想,這位資深前輩為什麼一直提問除了 Facebook 外,有無其他社群網路值得去了解的?Facebook 以後的變化會是如何?Facebook 會不會像 Nokia 一樣,從一個大帝國逐漸衰退呢?許多部落客達人也講述到有這個可能,Facebook 本身它也有很多問題,我自己就親身經歷過這樣的情況。


與 Facebook 的實戰經驗


成為新思惟的粉絲後,我下定決心營造個人品牌和經營網路履歷!第一步就是開啟我塵封已久的臉書帳號,更改臉書帳號的名字為盧彥哲,發表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和分享好的文章!

臉書管理中心這時做了一個大動作:停權我的帳戶,因為他們認為我的帳號被盜用了,因爲他們認為,不可能一個帳號好幾年沒有動過,但是在近幾個月內流量大增,但是 Facebook 確認個人真實身分的機制,就是拿你好友照片的臉,要你來確認(就如同劉老師上課所說的那樣),但是這個機制做的非常、非常差勁,出現的,許多不是人臉,有時是個花瓶或是一張畫,當時,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心裏 OS 想說:「臉書你在跟我開玩笑嗎?」就按跳過、跳過.…..就被封鎖帳號了!

被鎖帳號後,當時,我真的失心瘋,就像一個毒蟲(網路上癮中毒)沒有 Facebook  這個毒品來餵,有著非常明顯的戒斷症候群,我也一直在找臉書的客服,甚至想寫 e-mail 給臉書老闆札克伯格!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發現,Facebook 它在台灣並沒有明確的服務聯絡客服,它的服務基地在印度,聯絡方式只有 e-mail ,我 e-mail 寫了數十封(中文、英文都有,還附上了我的身分證正反面檔案),但是只收到一些系統自動回信(好了,我們知道了,會儘快處理)的文章,結論是它根本不甩你。Google 一查,才知道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甚至成立這樣的社群聯盟),臉書一定要封鎖你的帳號 7-10 天後,才可能解除。


快告訴 Facebook,什麼才叫做客訴服務!


相對於 Facebook 這樣的服務,在付費圖庫網站 123RF,我自己親身遇到的經驗,是在付費後依然無法登入使用,我也是一樣聯絡,它的客服安排得真是一級棒!有 24 小時的線上協助,在禮拜六的晚上 7 點(請注意是禮拜六,大家都在家休息或吃喝歡樂的時段),迅速地把問題解決,外國的線上客服,用英文溝通服務,非常客氣!

這樣的客服,臉書做不到嗎?身爲全球這麼大的社群公司,一定可以,但是它根本不做!因為我們把它養的太驕傲了!這是大企業開始衰敗的前兆嗎?


啊,歪了!


一回神才發現我已經不是在寫心得,是在寫抱怨文了!

可見當時戒斷症狀發作,心理創傷有多大!蔡校長和劉老師,如果一旦發現臉書開始衰敗時,一定要儘早警告我們!

(橙編按:前輩辛苦了!原來 Facebook 得罪過你。日後我們如果轉移平台,一定是經過仔細思考的結果,歡迎跟我們一起移動!XD)


心動不如行動






這次工作坊最大的收穫,就是成立了個人的網站,是的,就在 2 個小時的時間,我成立了網路世界的店舖平台,而且工作坊還把店舖的裝潢、布置和動線設計,幫你安置得妥妥當當的!接下來要販賣什麼商品,就看店長個人的巧思了!

你還在羨慕別人擁有自己的網站嗎?連我這個資深前輩都可以把網站設立搞定,年輕的你,絕對沒有問題!趕快報名參加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