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新思惟教你如何擁有「新思維」 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新思惟教你如何擁有「新思維」


作者:薇美牙醫 何思穎 醫師





低調如我,該怎麼經營個人品牌?


「不好意思〜我這周末要去上課,診所要麻煩你囉。」

「哈哈!我也要上 Dr. Joseph Kan 的課,你是要上哪個大師的呀?」

「新思惟。」

「喔〜新思惟啊……評價很兩極呢!」

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想著同事曖昧難解笑容,開始了新思惟《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一天,上課當下的衝擊有些難以言喻,因為我是個再低調不過的人,經歷過網路世界的猛爆性成長,享受著資訊便利取得的同時,我只愛默默的在 PTT、Facebook、LINE 裡面潛水,樂於隱沒其中,但這堂課卻是要將自己展現出來,寫部落格、放上本名、寫專業知識文章、分享心得。


想低調該怎麼經營個人品牌?別擔心,老師有解!


縱使原本就知道課程方向,腦中還是不斷上演數個充滿負能量的小劇場,像是:「居然要放本名、放照片,被人認出來好討厭」,我本人害羞到跟樓下管理員打招呼都要先練習、管理員不在門口就很開心;「叫我寫專業文章,可是我只是個小咖,內容不夠完整怎麼辦?」還沒寫出東西,就想很多;「分享心得,可是要打字、編輯好麻煩」,美其名喜歡手書,但應該只是不擅打字。

以上糾結的心情,很多人都有吧?但老師們完全有解,只是我依舊跳脫不出自己的低調小圈圈,所以決定這篇心得,要從客觀角度事後諸葛一下,分析如何「更有效率」學到這堂課的精髓。不過有個大前提,就是要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想成「教你成為專業部落客」。


課前作業


課前有作業要求,事先需申請部落格。課前一週左右來信提醒,但是建議在報名時就開始準備準備「五照片、五文章、一履歷」。


  • 照片:美美的個人照、寫作內容相關的高解析精美圖片,用來製作部落格的首頁照片和頁面圖片,人是視覺動物,好的照片才會吸引人。

  • 文章:專業的文章或心情隨筆都可以,不管想寫給誰看,內容可以參考網站中,前輩們的精采文章。


小技巧建議:部落格的寫作對象、網站的色彩配置與風格,這些可以課前就構思好。


課中



  • 上課內容:6 項主題言簡意賅,30 分鐘就在老師們生動有趣的介紹中流逝,時間拿捏非常精準,讓人能專心聽完重點,還不會想睡覺。

  • 課中操作:中午 2.5 小時實作,邊吃午餐、邊照手冊操作,有問題可以隨時舉手,請助教幫忙。(原本我以為按表操課有什麼難,原來一找不到手冊上的指引、馬上就卡住,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下一步,助教們非常親切厲害!)部落格的格式,已經有最完美、便於閱讀的格式,就照手冊做吧!



課後


鼓勵繼續寫心得、充實部落格,如果在時間內完成,可以獲得老師的分析回饋,告訴你哪邊可以做得更好。


心得小結


如果想寫文章分享,卻不知道如何著手,這是一個相當不錯且有效率,教你架設部落格的課程。如果抱持著參加一般學術研討會吃好睡好 同時學些東西,很抱歉,課程安排很緊湊,便當說實話一般般,但中午實作期間更緊張,根本食不下嚥喔!


負能量小劇場之解


負能量小劇場一:居然要放本名、放照片,被人認出來好討厭。

卍解:老師們轉型雖然成功了,但是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想立言著述,或偷偷期待因此成為一方領域紅人,用本名才不會日後後悔。

負能量小劇場二:叫我寫專業文章,可是我只是個小咖,內容不夠完整怎麼辦?

卍解:先寫再說,照 guideline 寫的不會錯,練習不夠、寫得不有趣,多寫就會找出自己的風格跟方向。

負能量小劇場三:要分享心得,可是打字編輯好麻煩。

卍解:手長在自己手上,懶惰這毛病,老師再神也沒藥醫。(這是個人想法,與課程無關)

總而言之,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這是一堂教你製作釣竿的課,如何找到魚場和揮竿後,如何能滿載而歸,就各憑本事囉!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