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WFU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作者:成大醫院 骨科部 戴大為 醫師




在微冷的初春,再度風塵僕僕趕到台北,參加蔡依橙醫師邱建勳醫師兩位「網路大覺者」所開授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經過兩位大師的灌頂後,頓悟了許多網路世界的大道理,真是阿彌陀佛。


頓悟一:網路的世界通往未來


蔡校長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說明了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武器與戰場。

現今的社會組織充滿了階層,年輕世代就算空有一身本領想要出頭也不容易,得循序漸進由基層做起,由員工,小主管,中主管等一路耗費青春往上爬,但是網路的世界顛覆了這個規則,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發聲,且觸及人數極廣,自己的專業若有料,運用網路就可以速銷!不用花大錢買廣告,不用事先向主管稟報。


頓悟二:專注內容經營才能建立個人品牌


在我這幾年的觀察,不會使用網路的人,終將被這個時代淘汰。但網站架設、網路行銷與互動對於新手來說有一定的門檻,這堂課程就是為了這樣的人而設計的。新思惟團隊將架設個人網站部落格的流程優化,讓新手也可以在很短的實作時間從無到有建立自己的網路地盤。

從今以後,只要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就可以讓自己被世界看見。


頓悟三:有種、有趣、有料的網站才能有流量


網站內容吸引人不外乎有種、有趣、有料三個原則,「有種」代表內容可以幫助讀者解開思想誤區、打破陳舊觀念。「有趣」代表可以用活潑的方式傳達自己的專業,比起嚴肅的論說文,較能深入人心。「有料」則代表可以整合既有資源、提出原創概念,讓讀者有所收穫。


頓悟四:好讀、好用、好圖才能讓人有感


網站光有內容,閱讀環境不佳也是白搭,本次上課後立即套用上課所學改版自己的部落格,希望提供讀者更舒適的閱覽空間。

在知識爆炸的時代,網路資源目不暇給,讀者也是對挑內容看,因此如何提供實用的知識或啟發思考是安排網站內容的重要考量。

研究顯示,文章搭配好的圖片才能吸引讀者,增加點閱率,可見 PTT 名言「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所言甚是。

目前網路瀏覽來源已由桌上型電腦轉變成行動裝置的時代。我的網誌流量來源也多由手機而來。若在建立網站時沒有好讀、好用、好圖的呈現,讀者很快會將手指滑向別的地方去了。


誌謝


感謝新思惟國際提供網站建置的優化流程,讓我可以專注於內容生產,將自己的專業及努力以最好的方式呈現。

感謝兩位「網路大覺者」蔡校長與勳哥,將沉浸網路加起來三十年的功力濃縮成一天的課程,灌注在我們身上。

感謝「網路」與「新思惟國際」,讓我除了上課充電以外可以陸續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讓我「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