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想生存?先建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WFU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想生存?先建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作者:沛智心理治療所 蔡百祥 臨床心理師





自我進修,不論補班與否。


上週六,感謝醫院德政,不用補班,但我還是沒有放假,去上了一門很有意思的課: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課程中的所受到的震撼與巨大收穫,讓我回家後沈澱了好一陣子。兩位講師為劉育志醫師與蔡依橙醫師,兩位醫師的醫學專業分別為外科及放射科,但在課程與簡報的應用上,卻將許多心理學知識融會貫通,並運用得淋漓盡致。除了汗顏外,也體會到資訊爆炸時代來臨,一切都可以被快速複製與取代,那身為專業臨床心理師的我,究竟可以用什麼樣與眾不同的專業讓自己生存下來?


上課動機非常實際


臨床心理師若在醫院工作的月薪,目前約在 4 萬 - 5 萬之間。然而臨床心理師證照需要研究所畢業、實習一年才能考照,也就是說,高中畢業後,至少還要念七年的書才能拿到專業執照。註冊、學雜費不便宜,其中的時間成本更是昂貴,人生中最精華的歲月(22-26 歲)都在努力唸書與考試,實在無法確定為了追求一張執照,這樣的投資是否是一件好事?

臨床心理師的職缺面臨飽和,每年大概有 80-100 位臨床心理師新領照。根據 2015 年的非正式統計,在醫院內的臨床心理師需求大約為 1300-1400 位,其中正在執業的臨床心理師已有一千兩百多位。在這個情況下,較好的正職位置幾乎都有人了,再不然就是好的職缺出現,動輒 20-30 個人競爭面試,甚至不乏資深前輩前來卡位,更別說之後的心理師,可能面臨無醫院缺額可應徵的情形。

試問自己如果是醫院人事或高層,遇到這種情況可能會採取什麼應變措施?一來有更多優秀人才可遴選,再不然就是 cost down,台灣人的擅長嘛。再加上許多臨床心理師都希望待在北部,所以在缺額稀少的地區,陸續從新生代的臨床心理師口中聽聞一些匪夷所思的薪資。

當然,臨床心理師的薪資結構無法提升也包含大環境因素,例如:經濟不景氣,或心理治療給付不高。單次的心理治療費用,健保給付醫院大約 280 元(而且最好兩週一次,我曾每週做一次,還被寫公文要我解釋原因)、全套心理衡鑑(評估),健保給付醫院大約 1100 元。臨床心理師的工作,屬於精緻化、高成本、高耗時的業務,醫院也難替臨床心理師大幅提高薪資,待在醫院中,好像只能繼續共體時艱。


想走入自費市場該怎麼做?


既然如此,臨床心理師便想嘗試往自費市場發展。心理諮商的自費市場,每小時鐘點費大約落在 1200-1600 元之間,但熱門的心理師,每小時收費高達 3000-5000 元也大有人在,那就可以放心了吧!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要怎麼讓別人心甘情願來付費?

1600 元可以吃一頓高級牛排、買一件洋裝、繳一個月的網路費用、看六場首輪的電影、帶 25 包 100 抽的衛生紙回家,或給小學生吃 40 次的營養午餐,為什麼要付給這一位臨床心理師呢?

因此,打造個人品牌與形象經營是一條必須的路。心理學知識很有意義,不只是生硬的統計或理論,更可以讓世界更美好。在我們圈子裡,有優秀的同輩及晚輩,都曾接受過新思惟國際的訓練,開拓了一片自己的天地、甚至對社會大眾有影響力,我也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如此。


當然得學習自費龍頭怎麼做


我最欣賞新思惟的地方,就是他們把很多資訊、概念與作法都放在網路上無償使用,但當我們有深度成長的需求,就需使用者付費。我想這一部分便是課程內提到的「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抽取部份作為酬勞」,亦很像是心理治療的部分概念。

老實說,我關注新思惟國際好一陣子,自己亦試著操作平面化設計、架設個人部落格、粉絲專頁等等,但總覺得少了一些味道。然而,在新思惟國際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中,兩位講師與助教透過我聽得懂的方式,引導我思考、開拓視野與見聞,就像是他們說的「要變成怎麼樣的人,要先有那個樣子」,我想再補充一句,要有那個樣子之前,要先有那種思考模式。


最佳化部落格


當我在調整部落格時,蔡校長與助教給予相當的協助與支持,也鼓勵提問,在短短時間內,我的部落格就煥然一新。過去我們的成長與學習,常在被責備、陷入負向情緒中,但在這個時刻,我有被用心對待的感覺。

雖然經新思惟最佳化過的部落格,看起來有類似的風格,但我想就像是他們所說的「專業人士的網站,只要給人專業、整齊、清楚、直接的感覺即可」,應該將更多的重心放在專業分享、深度思考、看透事件表象、思考可以做些什麼、徹底實踐才對。

在部落格主題的撰寫,劉育志醫師則提到「寫專業得心應手,寫興趣天長地久」、「講故事,不講道理」,也別急著自我定位,想想 3M 與 YAMAHA 的例子。這些內容也幫助我突破了個人的一些迷思,後來想到若能把興趣或生活瑣事,透過自己的專業詮釋出來,那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醍醐灌頂與平行時空的分歧路口


我算有不輕的 ADHD 症狀(注意力不足與過動),只要課程很普通或是不知所云,我就會開始分神、坐不住、玩手機、頻上廁所或乾脆落跑,所以我很同理不喜歡上學的學生,但開始今天的課程後,我的症狀都消失了,可以從早上九點聚精會神到結束,可見吸引人程度之高,就像是對於 ADHD 的非藥物治療,強調提高 ADHD 個案的動機一樣。

課程結束後,由於大腦一時間塞入太多新知,雖感覺疲憊,但也相當滿足,我想這就是心理學中提到的心流經驗 (flow experience)。這場課程的所有細節與流程規劃,都值得細細品嚐,我也相當期待將課程中體悟,運用在自己身上。每天一點一點的改變,與持續去實踐,數年之後,我會感謝當年有報名上課的我。

當新世界的動盪來臨時,我選擇站上浪潮、突破自我、力求改變,在這個公司壽命比個人還短暫的年代,這門工作坊像是深度導覽一樣,告訴我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我打算建立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不可取代性。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