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這輩子」上過最值得的課! 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這輩子」上過最值得的課!


作者: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 徐英碩 醫師





精心打造的大補帖!


曾經自己試著想做出跟新思惟之友一樣美觀好讀的部落格,結果一個人在圖書館弄了一個下午,不得其門而入。這堂課用實作的方式,短短兩個小時讓你可以做出一個美觀方便又好用的部落格,再也不用擔心技術上的問題,只要好好耕耘加強部落格內容即可。

但如果你以為這堂課只是教你做部落格而已,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我覺得這堂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反而不是部落格的製作,而是事先為我們這些專業之人,精心打造的網路生態和誤區大補帖。


子彈打不穿的盔甲


就像課堂上有人提問,很擔心自己一旦在網路上出名,將來自己被告的時候會不會很難處理,而劉育志醫師回答說這是多餘的擔心,因為當你能夠掌握對外發聲的管道,絕對比只能掂掂的接受人家攻擊要好的太多。

姚文智立委如果在以前只要開個記者會,醫生就只能無奈地戴上沒有醫德的帽子,沒想到在現代網路輿論的抨擊之下,才過了兩天就必須出來道歉,還要做義工,企圖挽回大大失分的選票。

劉育志醫師以他多年經營網路臉書跟部落格的經驗,告訴我們什麼時候發文比較適當,發文的時候遇到攻擊應該怎麼回應,該不該舊文章重貼、怎麼貼,臉書跟部落格該怎麼交互為用,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還有要怎麼樣避免在網路上誤觸法網,避免因為盜圖侵權而吃上官司。

這些通通都是含金量極高的知識,不僅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更有如是幫我們身上穿戴子彈打不穿的盔甲,讓我們可以不用分心,可以安心專注經營部落格的內容。


提升別人價值


但同樣是經營部落格和粉絲團,有的人能經營有聲有色,開課演講邀約賺不完,有的人卻不過是想在粉絲團裡面賣個東西,就被罵到臭頭,還被扣上沒有醫德的大帽子。蔡依橙校長在下午為我們清楚解釋了兩者間的不同。

原來經營網路個人品牌不是為了賣東西賺錢,而是「創造價值,然後我們從創造出來的價值中取一部分做收入!」這句話簡直就是暮鼓晨鐘!在茫茫的網路海之中,有人浮、有人沈,而放眼望去,浮起來的人,幾乎都是以蔡校長的這句話,作為經營核心理念而成功的!

我自己很討厭那種一看就知道他想要向你賣東西的網路內容,但是對於分享知識,提升價值的文章完全沒有抵抗力,一定會點進去......(難怪我會變成新思惟粉絲!)身為網路上的幼幼班,我是很想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變成能夠提升別人價值的那個人!

總而言之,這堂課真的是我「這輩子」上過最值得的課,你看我以前上課就算有禮卷,心得還是照樣懶得寫,這次在怎麼樣都要擠出東西讚美一下校長就知道了!(話說十篇部落格還是生不出來就是了……繼續努力!)

(橙編按:感謝英碩破例回饋心得,長這麼大還有人讚美,真是窩心!XD)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