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拿著衝浪板,迎向網路浪潮! 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拿著衝浪板,迎向網路浪潮!


作者:高醫附院 急診 劉信良 醫師




劉育志醫師說得好:「在這個時代,一切都可以被迅速複製。打造個人品牌,是唯一選擇。」


當手中的證照不再是鐵飯碗……


其實不只是被複製,我們的競爭對手來自四面八方,連會下棋的電腦 AlphaGo 對戰人類,竟然有 4 勝 1 敗的戰績,不能只相信手中這張証照能保自己鐵飯碗,而輕忽網路的力量。從近來的選舉就知道下場,這場網路革命的大浪已經來襲,你要學會進而站上浪頭,不然就只能被淹沒吃土……。

上完一整天精彩的課程之後,印象最深的,居然是兩張投影片:「You are not alone.」以及「孩子的照片不要放」!網路上不可能有秘密,就算設定隱私還是有可能被破解,你不知道有心人會不會針對親愛的家人有什麼舉動,連要反擊都無從下手,所以放在網路的內容真的要慎選!


學習 FB 與 Blogger 的互補策略


結合 Facebook 和 Blogger 的策略真是精彩,兩者真是完美的互補,Facebook 的大聲公宣傳,Blogger 的基地存放資訊。結合自己的專業、興趣及創意,持續調整定位,努力創造市場。加上一個又一個的破解迷思,如:要用本名、講故事不要講道理(這個真的是專業人士的致命傷呀!)、搞定自己而不要花精力在搜尋引擎或買廣告、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小心言論及圖片版權等等,真是含金量超高呀!


持續有系統地充實自己


互動時間按著講義一步步詳細的圖文解說,加上辛苦的助教來回穿梭解答,居然在短短不到三小時的時間,一個雖不成熟,但卻能代表部分自己的部落格真的被做出來了,這真是太神奇啦!雖然忙到根本來不及吃飯,但是內心的充實和飽足的成就感,早已超越了饑餓……(其實下堂課在偷吃便當,劉育志醫師抱歉啦)。做出部落格只是開始,重要的是持續做、有系統的去做,充實自己,才有機會打造不可取代性!


精彩的商業模式分析和策略


而蔡校長用直球對決式的魄力回答三大問題,當做課程的結尾:「最大的誤區是一開始就吸引錯要經營的族群,以為按讚數比對的客群還重要」、「要讓人看見自己,要發揮專業效益是要靠正面的評論、團隊合作等建立形象,若只有情緖只有批評,就只能吸引物以類聚的負面能量,別人就看見你負面的形象」,而商業模式的評論更是精彩:「你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份做為酬勞」,也比較了之初創投、羅輯思維及新思惟國際的異同及成功關鍵。


踏出打造個人品牌的第一步


我身為被校長點名為重要但價值鍊被鎖死的急診醫師,雖然還沒決定第二價值是要走平價 + 量大,還是高價 + 精品的定位,但在一整天高潮迭起、值回票價的課程之後,終於踏出了建立個人品牌的第一步,急診鐵人?減重健身達人?專職講師?都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但至少開始試著拿起衝浪板,朝向迎面而來的網路巨浪衝去,我相信會嗆到水、筋疲力竭,但若不嘗試,只能吃土,只能被淹沒!

(釔編按:劉信良醫師曾在《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中分享減重歷程,熱情洋溢的演說獲得「新思惟演講王」,並獲邀擔任《2016 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講者,分享「人生最後一次減重」。)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