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四個月後心得] 網路,讓我在公共議題發揮專業。 WFU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四個月後心得] 網路,讓我在公共議題發揮專業。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 醫師




在《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後,照著校長及劉育志醫師的分享,開始一步步地建立自己的 FB 專頁以及部落格。除了原本設定的衛教知識分享和透過專頁與病患及時互動以外,也分享一些讀書的小心得。


專科訓練中所從未碰觸的領域


由於本身專科的特質,病患清一色都是女性。一日,門診病患坦率地向我表達她的同志身分,同時也將她在網路所搜尋到有關「誘導哺乳」的資料提供我參考,希望我能協助她順利哺餵她與同志伴侶,經由人工生殖技術所孕育的小寶貝,才讓我注意到了 LGBT 族群在醫療上的弱勢。

「誘導哺乳」是過去在課堂上及專科訓練中所從未碰觸的領域,但是在國外卻已行之有年。這也讓我不禁想想,病患的性傾向是否會影響到我們的醫學處置。


文獻研究也非常不足


身為一個異性戀男性,對於性別議題完全陌生的大外行,我試著從醫學文獻去搜索資料來增加我對多元族群的認識。發現對於這樣龐大的族群,在過去 20 年卻只有不到 0.1% 的研究,討論到同志族群相關的健康議題。也因為醫療專業人員的資訊不足,也讓多元族群的朋友無法得到應有的照顧。不良的生活習慣、無時無刻的壓力,與錯誤的疾病認知,讓多元族群的朋友毫無防備地暴露在特定疾病的威脅中。


文章發表後,相關詢問絡繹不絕!


看著我兩個女兒和我太太肚子裡的小公主,我覺得應該做些努力,做些改變,希望將來迎接她們的會是個充滿包容與接納的社會。但是,不是身居要職的醫界大老,也不是一呼百應的公眾人物,一個小醫師該怎麼做呢?我想,就先從我的專業開始吧!

於是,在參考相關文獻後,我寫下了「女同志婚姻的哺乳困境」來解答有類似需要的朋友們。文章發表後,相關的詢問絡繹不絕,有關團體也開始詢問 LGBT 族群健康預防的相關議題。

接著「女同志族群的健康議題」及「自我採檢-子宮頸癌篩檢的新選擇」兩篇作品提供量身打造的衛教資訊。讓一些同志朋友不再視婦產科如刀山火海。而是透過網路的媒介,讓這群害羞的朋友得到所需要的醫療資訊,不再以訛傳訛。


讓多元族群得到應有的健康照護


另外,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的朋友們幫助下,也開始了第一堂「女同志的婦科聊天室」的網路直播,分享有關人類乳突病毒的預防及女同志的安全性行為,讓更多朋友了解人類乳突病毒的傷害不因性傾向而有所不同。也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合作,參與友善婦產科調查的問卷設計。希望從醫療院所開始,打造一個對多元族群友善的環境,讓 LGBT 族群得到應有的健康照顧。


網路,讓我能用專業改變社會。


這段時間,雖然忙碌,但是看著自己點滴累積的努力有了回饋。心中也有難以言喻的感動。許多事,沒有適當的工具,我們只能在一旁乾著急。但是透過網路的幫助,我們能實際的參與並進行改變,對於孩子們的未來也不再只是無能為力。就像柯 P 的白色革命,我們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只要你有適當的工具。所以,學習網路應用,不只是專業上的加分,你也能一同改變這個社會,為了你和孩子們的未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