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先生送的生日禮物,帶我走向獨一無二的道路。 WFU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先生送的生日禮物,帶我走向獨一無二的道路。


作者:定安診所 廖文嘉 醫師




考完專科後,如今已邁向第五年。拿到家醫科執照,在醫學中心升任主治醫師,後來又進入基層醫療服務,我本來以為自己應該就如此平平順順,好好工作認真看病,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但是,我開始發覺自己逐漸停滯的狀態,吃著前三分之一人生努力所拼下來的老本,人生如一灘死水不再躍動,我不想看到這樣的自己。離開醫學中心的光環後,來看診的病人,都只是剛好就近方便或掛號費便宜而來,更讓我害怕自己的價值感不再。


重新啟動停滯已久的人生


其實我追隨蔡依橙校長已久,先生更是被我推坑開始 follow 蔡校長的粉專,甚至上了好幾次新思惟課程。對於蔡校長的教導個人品牌建立這門課,我初聞的第一個想法是:「天啊!說自己是個品牌好害羞喔,而且太丟臉了吧,誰會追蹤我!」

隨著時間繼續前移,臉書上越來越多醫師同學朋友們紛紛成立個人專頁,有人寫著深入淺出的衛教文章、有人分享閱讀書籍心得、有人書寫醫病故事。他們或用自身專業給予民眾正確知識,或用書本的力量讓人遠眺世界,或以文字回溫醫病最需要想起的信任關係。而這些優秀的醫師也藉著個人品牌,一次又一次的形塑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網路形象。

於是,我開始覺得自己如同立於一股越來越湍急的河流中巍巍顫顫,是要讓自己被逐漸漲起的潮水淹沒,或是穿好救生衣跳上橡皮艇,善用這股急流掌握人生方向,我想,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


避開冤枉路,我可以走得更快更穩。


照護線上是我平常就會推薦病患使用的衛教網站,劉育志醫師擅長由引人入勝的故事帶入醫療衛教,這其中撰寫的分寸拿捏一直讓我很欣賞。劉醫師在這次的課程中,無私地向每一位學員傳授網路平台的經營心法,該寫什麼、怎麼提筆、怎麼潤飾,都有非常完整清楚的教學。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怎樣才能趨吉避凶,怎樣避開可能讓我們付出巨大代價的冤枉路,這些善意提點,都是這門課的學費價值所在,也是去哪裡都買不到的寶物。

Blogger 實作過程中,講義中的步驟很詳細,加上助教們的熱心解答與眉角傳授,讓每個人都能在這堂課中看到自己的網路小天地誕生,真的非常感謝。


 

蔡校長在最後分享了四位不同類型的成功個人品牌者,讓台下的學員去找到自己最接近的 role model。聽著不同的人生故事,我們跟著自己內心的羅盤指針,想像自己的無限可能,並明白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我覺得是個非常有意義而漂亮的收尾。


相信自己,進而創造自己的獨特。


課中劉醫師的一席話讓我很受震撼:「如果你不為自己發聲,將來就會有人替你發聲。」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扛起個人品牌的能力,但是如果連我都不相信自己,還有誰能相信我呢?

謝謝新思惟,也謝謝先生送我這堂課當作我的生日禮物。蔡校長與劉醫師教會我的,是相信自己的獨特,相信持續的耕耘。在不久的未來,一定會有人在這塊土地上停留諦聽。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