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大放異彩的新思惟媒體 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大放異彩的新思惟媒體


作者:澄清醫院 中港分院 神經內科 施懿恩 醫師





初衷


其實我兩年前就想報這個班了,只是因為初期我投資太多書籍,又學不好,所以有一種套牢的心態,認為自己只是資質差了一點,想說慢慢學,總有一天部落格會寫得很好,就跟簡報自己學,會跟蔡依橙報得一樣好(科科……結果永遠差很多)。


兩年中


大家如果看到我的《Brainvestor 大腦投資》,就知道其實它定位是玩票性質的,累積了四、五年,人數終於來到了 60000 人,來看的人很大的一部份是在 Google random search 引來。後來我也寫了一些醫療相關文章,但很明顯游走於嘩眾取流量的大眾文《喝咖啡可以減少心臟病》和專業文《CSPPT RCT 第一個中風的 primary prevention 成功的藥物竟然是葉酸》,想要走雅俗共賞的路線,但又怕流於報章雜誌的個案文,真的是左右為難。


令人崩潰的網誌設定


上課的人可能沒有人可以感受到,其實設定上,課程的設計將比較多的誤區一次利用 step-by-step 的方式,讓學習者可以避免掉這一部份的試誤,當然這也犧牲掉了一些自主性。但先會走,再學跑,一向是學習的時候所採用的方式。兩年中,我還買了專屬網域名稱,準備好好的寫網誌。


大放異彩的新思惟媒體


但兩年過去了,你看得到前面的學員在各種媒體上大放異彩,不論是 Line、還是 FB 裡頭,開始出現了新思惟媒體,並且開始取代那種完全是假科學的醫療文,甚至各種醫療糾紛跟新聞事件,開始出現「新思惟名人」的聲音。我想這就是我要的了,比起為了一個結論寫了一篇文章的 impact factor,這種實質上有 effect 的東西更是我要的。


還好投資賺了錢






因為採取跟綠角相反的擇時擇標的投資,也寫了《Brainvestor 大腦投資》這個部落格,跟學習各種投資觀點,終於有一天我達到了預期的投資標準,為了鼓勵自己,就用一個新思惟幣來上這一堂個人品牌課。


劉育志/蔡依橙的經驗分享


兩位達人的經驗分享,很自然地將聽者帶到那個開始的初心,甚至直指學員有什麼專長可以分享,這種感覺其實在準備上課前,敲打著自己空洞的履歷時就很有感覺,甚至因此開始帶有目的感地去做所謂的日常工作,讓日常工作也變得有意義。

想一想自己平常看診、查房、教學、演講時,忙著打卡甚至在 FB 上記錄,雖然引來許多讚,但實際上並沒有導流到網誌,進而形成品牌,後來一陣子荒廢了網誌,開始將大部份的分享放在個人的 FB 上,其實對於個人的 FB 朋友很不好,因為他們對於這類東西並沒有興趣,而我所謂的分享反而成為了打擾。


這一堂課


利用幾個 QA 及幾個誤區的提示,減少了學習者試誤所帶來的慘痛教訓,中間的實作時間,利用短短的時間,可以創造一個平台,供寫作者克服他最常遇到的問題,和提供實作時真正需要的功能。


仍有缺乏


可惜的是實作大部份是在部落格,原本以為還有頁籤的設定、粉專的設定、粉專的建議,希望以後能夠增加這一部份,取代法律上較多的說明。


致謝等風


感謝三位講者(CW Wang 也算一個)以及現場助教給予的協助,接著我想就是每個人累積他的能量,等待風吹來的時候。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