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積極嘗試,學習新世界的遊戲規則。 WFU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積極嘗試,學習新世界的遊戲規則。


作者:台積電業務發展 吳冠良 經理





新人種世代


近幾年來,每個擁有智慧手機,建立了臉書帳號的人可能都慢慢發現,網路上出現了越來越多新人種。

這些人種,就像武俠小說上的絕世高手,一身出神入化的絕藝,擁有「放射科亞洲第一快手」、「校長」、「俠醫」、「掌門人」、之類的稱號,一般人花好幾天辛勤勞力的成果,他們只消動動手指,用「彈指神通」在電光火石間,一個打十個,創造驚人的生產力。

一般人被惡霸或不良的媒體欺凌時,往往只能任人宰割,偶爾上書陳情,攔轎伸冤,最後淪落到有苦說不出、有話沒人聽的下場。而這些新人種,能用一身絕藝站出來伸張正義,在短時間內快速集結,掌握發言權,進行反擊,奇蹟地讓漁肉鄉民的惡霸們在輿論壓力下公開道歉。


來朝聖後,我驚呆了!






懷抱著朝聖的心情,我報名了《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為的是找到在網路時代下,個人可以繼續安身立命的憑藉。課前的作業,每個人要準備五照片、五篇文章和一份履歷,以打造自己的部落格,但是在準備課前作業的過程中,我察覺到一件從來沒有仔細想過的事,整個驚呆了!

一直以來,我在公司從事的是業務規劃工作,工作內容是定義新技術與新服務的價值主張,確認市場所在與定位。然而,當題目回到自己身上,我赫然發現,從以前到現在,雖然在工作上積極努力,但這些都只是遵循社會與他人畫好的路徑,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一旦拿掉了社會上的標籤,想要與別人談談自己,我竟然不知道該從何談起。


為下一代做出改變


這樣的發現讓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存在價值為何?還有想要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不同?這個人生課題的思考,開始的有點晚,我也沒來得及在上課前找到答案,只好臨時修改了自己上課的目標,那就是「在課程結束後,有能力獨自建立一個專業的家長會網站」,為孩子的學校做出一些改變。


新思惟總能維持極高的課程水準






上完這堂個人品牌課程之後,個人的感覺是,新思惟總能維持極高的課程水準。除了校長親自分享在網路經營上的心得外,還請到當紅的網路人氣作家:劉育志醫師,分享個人的崛起與暴紅過程,從不同層次切入網路時代下個人品牌經營的議題,談 know how,也談 know why 和 know what。

劉醫師提出許多重要的觀念,最能啟發我的,就是在網路上,個人品牌經營不同於傳統的產品行銷模式。傳統的產品由於開發成本高且時間長,我們必須由上而下,找到市場,想清楚定位才能開發產品,減少損失與浪費。


積極嘗試,學習新世界的遊戲規則。


由於網路上發文的成本相對低廉,加上彈性高,定位可以隨時調整,市場也可以在摸索與調整的過程中重新創造。最重要的是,要先讓自己開始上路參與,因為過去的知識,無法讓我們清楚了解未來的世界,我們必須積極嘗試,學習新世界的遊戲規則,以戰養戰,讓自己持續進化。





在中午緊湊的實作課程當中,遵照新思惟精美的實作手冊,我順利建立了一個家長會網站,配色清爽,方便閱讀,架構彈性,也方便擴充。

在下午劉醫師幽默的教學風格中,我也進一步了解了網路世界的圖片版權、言論界線、危機處理,以及如何面對酸民踢館等重要觀念,避免了未來許多可能發生的時間與金錢損失。


站穩腳步,期待推出進階課程。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我對劉醫師如何針對粉絲專頁與部落格進行流量監測、分析,掌握自己讀者的喜好,之後用科學的實驗手法,調整不同發文時間、頻率、形式,掌握高人氣文章的發表要素,進一步推升人氣的進階方法,只能隱約掌握初步的概念。期待過一陣子,在自己站穩腳步,累積更多經驗後,能再看到新思惟推出更進階的成長加速課程。

走出課堂,想要感謝新思惟讓我學到了建立網站的能力,引領我們走入網路時代的門,體會數位世界中,龐雜而多樣化的各種可能。能幫助社會上迷失的人們,在人生的路途上釐清方向,成就更多不凡,真的很棒,讓我們一起加油。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