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別好傻好天真了,創造價值才有酬勞。 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別好傻好天真了,創造價值才有酬勞。


作者:19 號蘇苑 蘇燕雪 設計師





想參加這個工作坊已經很久了,但由於所費不貲,一直不敢下手;畢竟報名費不是一筆小數目,而且才上一天課(而已)。網路上有這麼多可以找到的資源了,為什麼還要花錢的念頭在心中不斷盤旋!


自己申請 Blogger 並不難


先試著自己申請 Blogger,發現不難啊!然後開始各種版面設定,有問題就上網找,很方便啊,谷哥大神能解決你的煩惱。雖然總覺得版面不是 100% 滿意,但還是開始寫文章了。

寫文章發表後,最在意的當然是流量(雖然網路名人都說不要在意流量,但……這是成就感的來源啊!),人氣始終沒辨法提昇。再試著貼到 FB 上,流量依然有限。另外,為了發展自己的插畫作品,申請 FB 的粉絲專頁,另一個煩惱又來了,我要把部落格文章發到粉絲專頁?還是 FB 的個人頁?同時發,不就重複會讓人覺得煩嗎?粉絲專頁定位在插畫作品,發部落格玩樂的文,好像很怪?不知道如何串連。


新思惟能有高評價,有道理。


此時,FB 又跳出《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開課訊息!心中仍然猶豫,決定先到其他上過課的新思惟之友部落格瞧瞧。

發現幾個共通點:

  • 版面簡潔:第一眼會讓人想留下來繼續閱續,而不是馬上跳開。這是我想要的啊!如何吸引眼球,留住來客呢?
  • 文章排版整齊一致: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發文搞排版都要花好多時間,比寫文章還難,為什麼別人的文章可以容易閱讀又具專業感?
  • 圖片不會亂跳:圖片大小跟擺放位置都恰如其份的在他的位罝
  • 似乎都套用一個版型格式!

好吧,就當作是來買版型格式的好了,至少我還蠻喜歡這個格式的。上完課,就知道自己錯了,新思惟能有這麼高的評價不是沒道理的。





超乎想像的價值


課程中,蔡校長及劉醫師以他們豐富的經驗來分享,如何運用 Blogger 及 FB 各自的優勢去彌補各自的不足。平台建好以後,要如何寫、要寫什麼才能有影響力,也都有詳細的說明。

實作優化部落格是最期待的部份,馬上就可以把自己的小窩變美了。姿文醫師跟大家提醒各種小眉角,上面提到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體會最深的是 FB 的經營實務及品牌經營,這裡先來說一個小故事。


雲林麥寮的個人品牌故事


上完課的隔天,因事回到老家雲林麥寮,順便去探訪姑姑及開機車行的表哥,他正在修理老人代步車。

我閒聊著:「最近生意如何?」
表哥:「還過得去!不過光是這附近的機車行就開了將近 15 家。」
我:「那豈不是很競爭?」麥寮在我的印象裡是人口外移,老人居多的地方,怎麼會開這麼多機車行?」
表哥:「因為六輕有帶來年輕的就業人口。」

我:「原來如此!」

表哥:「因為客人的選擇變多,競爭削價的結果,賣機車的利潤也變薄了。」
我:「對客人來說是好事,但對店家就比較不好。」
表哥:「除了賣機車,我還有幫客人修電動車和像這種老人代步車,有時連自行車都修,在麥寮沒有人做,因為比較麻煩,客人要修理就得要到虎尾或斗六去,所以現在大家都找我。」





表哥一面說一面對代步車拍照,他笑了笑:「我都這樣,修好就拍照放到 FB 上面,讓大家知道我有這一項服務!這代步車的主人都 80 歲了,還是他兒子上網找,才找到這來的。」





表哥在他的市場中找到別人沒有的服務,不需和別人削價競爭,創造自己的價值,也跟蔡校長說的「找到對的商業模式,比拚流量多寡還重要。」不謀而合,唯有這樣,才能走得長且遠。





還在以為流量大、粉絲多就會有人掏錢出來給你嗎?別好傻好天真了,創造價值才有酬勞。寫到這兒,還覺得貴嗎?只能說價值遠超過價格。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