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有時候,那個臨門一腳,給蔡校長及勳哥幫忙踢,很爽的! WFU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有時候,那個臨門一腳,給蔡校長及勳哥幫忙踢,很爽的!


作者: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血液科 古凡宸 主任





醫師你不錯喔,我有 Google 過你。


經過了十多年的訓練過程,我終於成為了一個專科醫師,拿到了證書,找到了工作,算是正式出道了。隨著年紀增長,對社會的變化漸漸有了實際的觀察,發現世界改變的速度,遠遠超過從前的想像;但也隨著專業知識的成長,知道自己的能力與前輩們的差異。這世代的年輕人,能大量閱讀網路上的資訊,短時間分辨資訊好壞並查證,甚至進一步成為資訊的生產者,這些都是我輩得以領先的能力。

舉實例來說,現在在診間聽到病人說「醫師你不錯喔,我有 Google 過你」已經算是家常便飯。但是如果認真搜尋,在醫病關係緊張的這幾年,因為一點雞毛蒜皮誤會在網路上被負評,甚至搞到要離職的故事(維尼媽)實在很常見。

所以我想:與其被網路淘汰,不如駕馭它!


報名最果斷的一次


參加過多次新思惟活動,這次報名大概是最果斷的一次,因為「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這個議題如果不是校長勳哥這兩位網路名人來講,我還真不知道誰可以講。兩位除了在許多議題都是重要的意見領袖,蔡校長的臉書甚至會有記者常駐,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是網路經營的絕世高手。

當天早上,我在小小的手機看到大大的標題,內文都還沒點,就決定報名了,是說如果報名不用壓力這麼大,還要門診一結束就跑去匯款,感覺會好很多吧。(橙編按:深切檢討中,目前正在努力,下半年希望可以上信用卡。)


真實人生與網路人生如何平衡?


其實網路發展的這麼成熟,寫部落格的人一大堆,但要做出專業個人品牌,實在是個挑戰。光是個人資料要暴露多少,留言問題要怎麼處理,課程裡都有很詳細的分析。

其實課堂上許多同學,對於隱私還是有很多顧忌,但是這課程最好的地方,就是認真地去分析資料公開的優缺點,以及思考方向。這些技巧,相信也是兩位網路名人,用痛苦經驗換來的。

或許沒有真正的對或錯,過去我是連正臉都不敢上網路的人,竟然做了一個部落格,Banner放了兩張自己照片,我自己回家看都嚇一跳。(p.s. 改版時已經換掉了,哈哈!)


專業耕耘已久,勳哥校長協助更上層樓。


以我個人來說,我已經生了兩年「看臉書長知識之血液腫瘤」的內容。途中也多次想要跨足部落格,希望能增加深度廣度,卻每次都對於能自己生出的內容卻步。蔡校長提到的人格為王,以及很容易掌握的「有種有趣有料」,讓我對自己該怎麼往下寫,勾勒出方向。再加上簡潔有力的部落格設計,瞬間信心大增。

真正的蛻變,還有一部份是課前強迫要交的文章,讓自己下定決下生出內容。竟然最後還得了個獎,這樣就非繼續寫不可了…

我相信如果對於「網路個人品牌」有興趣的人,絕對不應該錯過這門課。有時候,那個臨門一腳,給蔡校長及勳哥幫忙踢,很爽的!


最新活動